4萬年前是誰製造了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5日訊】人類發現的許多文明古蹟時間跨度非常久遠。從當今發掘和發現的各種不同史前人類文明遺蹟,從非常久遠的遠古時代開始,在地球上一直存在人類,並發展出高度發達的文明。如在三葉蟲化石上發現的6億年前至2.5億年前穿著鞋的人類腳印,在21世紀的非洲加蓬共和國發現的20億年前的大型鏈式核反應堆,及多次不同時期的石器等。因此,科學家認為地球上曾經有過多次史前人類文明,人類文明是周期性的。

法國的一個山洞裡研究人員發現了世界上最古老的繩索,是由一個人形生物串起的。這根古老的繩子據信很可能是尼安德特人在至少4萬1千多年前製作並使用的,無疑是一條非常有意義的古老繩索

布魯斯·哈迪是該項目報告的首席研究人員,他本週向科學界揭示了這一發現。這條繩索是由工作人員在Abri du Maras發現的,年代在41000到52000年前之間,這大約是最古老的纖維技術證據的一半 – 其中最古老的是幾年前在西班牙報告的一組貝殼珠中發現的。

早在2018年的研究中,在Cueva Anton發現的貝殼珠中顯示出了更古老的纖維技術的證據。這是發表在《科學進展》雜誌上的一篇名為《11.5萬年前伊比利亞尼安德特人對海洋貝殼和礦物顏料的象徵性使用》的論文中揭示的,該論文由Hoffmann,D.L.等人撰寫,當時這根繩索被作為串起裝飾品的材料。

本週公布的研究顯示,在保存下來的一段繩索中發現了最古老的纖維技術證據。這是一個由舊石器時代遺址中發現的石器上的內部樹皮纖維構成的3層繩索碎片。這段繩索的出現,讓研究人員對尼安德特人在認知上不如現代人的這種觀點產生了質疑。

這段繩索碎片的重要性在於它所開啟的各種可能性,當像法國這樣古老的洞穴遺址被發現時,我們一般都會看到石器和骨頭,僅此而已。

但是,就像我們在歷史上發現的恐龍化石通常缺乏易腐爛的碎片一樣,我們只看到了故事的一部分。對尼安德特人來說,骨頭和石頭當然很重要, 但易腐爛的材料構成了「絕大多數的物質文化物品」而這些東西很難在歷史中留存下來。

「幾乎所有我們想看的東西都已經沒有了。」哈迪說。「所以我們必須想方設法從我們所擁有的材料中儘可能多的獲得一些有用的信息,例如澱粉粒、植物的零碎、毛髮、羽毛,像這樣的東西都能存活下來。」

涉及該發現的研究論文《尼安德特人纖維技術的直接證據及其認知和行為影響》已經被發表在《科學報告》雜誌上。這篇論文發表於2020年4月9日,代碼為DOI:10.1038/s41598-020-61839-w。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