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引全球怒吼 23國198政要:不能容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4日訊】中共政府計劃在香港實施國安法的消息,引發全球各界怒火,來自23個國家的資深外交政策立法者和資深政治家警告說,中共對香港推行的新安全法是對香港的權利和自由的「全面攻擊」,「是不能容忍的」 。

中共官方於5月21日宣布全國人大會議將審議制定香港國安法的草案,迅速引發各國政界的強烈反彈。有美國國會議員特別就此提出制裁議案。美國、加拿大、澳洲等政府及國會議員也紛紛發聲譴責。

前英國殖民地香港的最後一任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表示,中共背叛了香港人民,因此西方不應該再為虛幻的黃金夢而繼續討好北京。英國有捍衛香港的「道德、經濟和法律」上的責任。

彭定康說:我們看到的是一種新的中共獨裁統治。我們不應該繼續被愚弄了,不要再幻想著委曲求全之後,將有一大罐黃金在等著我們。這一直都是幻想。

由彭定康帶領,23個國家的198名國會議員和政要組成的聯盟,呼籲國際政府團結一致抗衡北京政府「公然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23國198位政要簽署及發表的一份措辭強烈的即時新聞稿中聲明,香港正處1997年主權移交以來最大危機!5月24日香港將有大型示威反對國安法。

簽署聲明包括前總理、外長、國防部長,著名法律和人權專家、外交官、參議員和國會議員。

聲明表示,他們對北京的這一法案「深表關切」,並擔心該立法會危害香港的未來。

彭定康說:聲明顯示,中共政府決定單方面在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這使國際上的憤怒與日俱增。

批評人士說,港版國安法標誌著香港目前生活方式的終結。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假使中共堅持推動實施「香港版國安法」的計劃,美國將強烈反應。

蓬佩奧22日發聲明強調,美國與香港同在。(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2日發聲明強調,美國與香港同在,批評中共政府繞過香港立法程序,無視香港民眾意願,形容此舉是香港高度自治的「喪鐘」。

他同時警告,任何有損香港自治和自由的決定,都將不可避免地影響美國對「一國兩制」及香港特殊地位的評估。

當天,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主席裡施(Jim Risch)聯同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賈德納(Cory Gardner)也發聲明,指責中共再次破壞對香港人和國際社會的承諾,認為無論是「國安法」,還是即將進行二讀的「國歌法」,還有泛民立法會議員被粗暴對待,都意味著香港自治正遭受嚴重衝擊。

聲明表示,美國將堅定支持香港民眾,提到近期的一系列發展可能會導致美國重新審議對港政策。

為了回應中共強推香港國安法的舉動,美國國會民主黨籍議員范·荷倫(Chris Van Hollen)與共和黨籍參議員圖米(Pat Toomey)加快推出一項議案。

該議案旨在制裁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的中共官員和實體,或包括鎮壓香港示威者的警察部隊,以及參與制定「港版國安法」的中共官員,並懲罰與這些實體進行生意往來的銀行。

上述議案是基於去年生效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提出的,並將包含更多舉措。中國希望在香港實施國安法的消息導致了議案的緊急推出。

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資深大律師李柱銘(中)。(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香港民主派重量級人物李柱銘在一次研討會上,對美國議員關注和支持香港的舉動表示感謝。他也提到,中共正在向世界宣示著「一國兩制」的失敗。

「港版國安法」直接推翻了中共對香港,於1997年從英國殖民統治移交給北京時所作的承諾。當時,北京承諾香港享有50年的自治權,並保留港人的權利和自由不變。

香港擁有自己的警察部隊,獨立的司法機構和言論自由,對於其成為國際金融和貿易中心的地位至關重要。如今,所有這些都可能受到「港版國安法」的威脅。

港版安全法涵蓋的罪行包括「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和顛覆」,用於拘禁那些批評大陸政府的活動人士。該法草案還允許中共安全部隊在香港設立前哨基地。

香港當局已經明確表示,他們將使用新國安法來鎮壓煽動民主的抗議活動,這些抗議活動去年在香港持續了將近一年。

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感嘆「港版國安法」較逃犯條例修訂案糟糕100倍,甚至更多。

他說,香港和中共明顯沒有從去年的反送中抗議中得到任何教訓。他們在全球忙於防疫之際動手,以為世界沒有看到他們針對香港的行動。一國兩制已經死亡,中共不但沒有信守承諾,給與香港人民自治,還不斷侵蝕香港人的自由。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