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脫鉤加速?33家中企上美「實體清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5日訊】美國商務部5月22號表示,正在將33家中國公司和機構列入實體清單。這些企業和機構有的存在侵犯人權行為,有的涉及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和其它軍事活動,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風險。被列入的實體清單的企業或機構需要獲得商務部頒發的許可證,才能購買美國技術。因此實體清單也是制裁清單

根據美國商務部的聲明,被制裁的公司和機構中,有24家從事與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背道而馳的活動。

這些實體分別位於中國、香港和開曼群島,其中包括北京計算科學研究中心、奇虎360、北京達闥科技、哈爾濱工業大學等。

美國認爲,它們支持中共軍方採購與大規模殺傷性武器(WMD)及軍事行動有關的軍用用品,會對美國造成巨大風險。

時事評論員田園:「如果美國允許中國像過去那樣,允許中共繼續在美國或者在其他國家搜羅部件,把自己的軍隊打造的更高更狠更強,那麼這很顯然立即違反美國的利益。」

時事評論員田園表示,美國對涉及到軍事或軍民兩用的部件的出口一直都是要審查的,但中共利用各種方法避開審查,甚至在其他地區成立皮包公司,買了之後再轉發到中國大陸。

另外9家被制裁的機構和公司,在中共鎮壓、大規模任意拘留、強迫勞動和高科技監視新疆少數民族活動中,有侵犯人權的行為。

其中中共公安部法醫研究所和阿克蘇華孚紡織有限公司(Aksu Huafu Textiles Co.)在新疆從事侵犯人權和虐待的行為,另外7家企業協助中共實施高科技監控的公司。

美國商務部公佈新的制裁清單的同一天, 中共在兩會上公佈將審議《港版國安法》。

時事評論員田園:「這個清單很可能早已存在。那麼選擇在週五這一天發佈,很顯然,在我看來是有一定的警告的意味。大家知道,香港這個國安法基本上就是一國一制的開始,可以說就是香港的自由民主法治,在這個所謂的國安法通過之後,將徹底的不復存在。」

時事評論員鄭浩昌:「雖然制裁這些公司與個人對阻擊這個「港版國安法」還沒有多大影響。但是,從發布的時機看,美方確實在醞釀遏制「港版國安法」的實質性動作,但是還需要時間,所以這個只是前哨動作。」

在制裁清單公佈的前一天,美國國務院發表了《美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戰略方針》報告。報告中承認美國低估了中共,美方曾希望通過改善中國經濟刺激中共政治開放,但結果是中共不但政治改革停滯,反而利用經濟、政治和軍事力量損害美國利益,以及世界各國與個人的主權與尊嚴。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表示,自從1949年以來,中國一直被一個殘暴的威權政權、一個共產黨政權所統治。幾十年來,西方社會大大低估了北京在意識形態和政治上對自由國家的敵對程度。全世界正在看清這一事實。

時事評論員鄭浩昌:「美國政府發表了針對中共的重磅的戰略報告之後,相關的遏制措施一定會加速推出來,這個制裁名單還只是一個小動作,真正的大錘還在後面。」

事實上,自去年以來因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和涉及侵犯人權問題,被美國制裁的中國公司已經越來越多。

例如,2019年5月,美國將華為及68家關聯公司以威脅到國家安全為由列入實體清單;10月份,美國將28家中國機構和公司以危害人權為由列入實體清單,這包括新疆公安廳、從事人臉識別技術研發的海康威視、曠視科技及大華科技等。

日前,美國還進一步收緊了對華為的出口禁令,要求在美國以外的廠商,在向華為出口使用了美方技術的半導體晶片時,也必須申請出口許可證。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