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藝界650人聯署 抵制港版國安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5日訊】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激起香港民眾新一波抗爭運動。5月24日,港人再次走上街頭抗議。當天,香港歌手黃耀明、導演舒琪等文藝界數百人聯署聲明,強烈反對中共人大通過這項法案。

中共人大5月22日正式公布「港版國安法」草案,並將在28日投票審議。該法案打擊對象主要涵蓋四種「罪名」: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

「港版國安法」要求在香港建立所謂的「國安機構」,一旦草案通過,中共秘密警察可在香港設立機構,公開抓捕異議人士,等同於公開撕毀一國兩制,摧毀香港民主、自由、人權和法制,引發港人強烈反彈。

5月24日下午1點,香港網友發起「反惡歌法、反國安法」遊行抗議,民眾在銅鑼灣、灣仔一帶舉行大規模抗議活動,警方多次發射催淚彈驅散抗議人群,當天約有180人被捕。

積極參與反送中運動的香港藝人阮民安(Tommy)也現身銅鑼灣,參與抗議活動。他身穿黑色長袖上衣,戴白色口罩,在人群中高舉手掌,做出代表「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手勢。

當天,香港藝術及文化界人士黃耀明、導演舒琪、填詞人周耀輝、周博賢、作家鄧小樺等人,聯同文化監暴、文化同行、香港藝術家工會、香港舞臺技術及設計人員協會、影話戲劇團等數百人,在網上發起聯署聲明,強烈反對通過「港版國安法」。

聲明表示「震驚」,指疫情尚未過去,北京又出重手。加上之前「兩辦內會聲明」、強行褫奪郭榮鏗內會主席資格、無視議事規則「選出」李慧瓊作內會主席、警察肆意以「限聚令」打壓市民和平集會的權利、警隊知法犯法涉及多項嚴重罪行、港台《頭條新聞》被封殺等連串事件,見證著香港極速崩壞。

聲明表示「憂慮」,質疑「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還剩多少創作、言論、表達和生存的空間?如有關「六四」的舞台劇會否被視為顛覆國家政權?藝術家參與國際藝術節或邀請外國藝術家到港交流,會否被視為串連境外勢力干預?歌詞中提及「反送中」示威者的行為,會否被打成煽動恐怖活動?電影對白形容女角的衣著風格為「台灣風」,會否被指斥為分裂國家?

聲明稱,「對於這把『以言入罪』並懸在藝文工作者頭上的刀、繼而產生的寒蟬效應、和日後創作再無『不為政權歌功頌德』的自由,我們感到無比憂慮。」

聲明還表示「憤怒」,批評「港版國安法」完全繞過香港立法會、在不徵詢香港人意見的情況下,在北京「討論」和表決,實在有違文明的常理。

最後,聲明促請在北京參加兩會的香港藝術文化界代表馬逢國,拒絕投票通過「港版國安法」。

身兼香港藝術發展局委員(音樂範疇代表)的填詞人周博賢,24日晚在臉書發布聯署聲明,並呼籲:「藝文界朋友,來聯署!」僅3小時,已獲得約650人聯署,而且呈持續增加的態勢。

周博賢表示:「積極聯署,向這樣訂立的『港版國安法』說『不』。」並呼籲馬逢國儘早回應。

不畏強權的香港藝人紛紛發聲,反對「港版國安法」。香港歌手何韻詩24日在推特發布一組圖片,在網上聲援香港人上街遊行,反對中共專制。她還表示,不會離開香港,站出來就無懼被「清算」。

香港藝人杜汶澤11月份的六場演出門票早已售罄,他在臉書告訴粉絲:「如果國安法實施後我被抓了,等我坐牢回來後再演出。屆時,我的演唱會的名字可能會改為『Shut Up Hong Kong』。」

香港歌手黃耀明在臉書寫道:「歷史會記住誰出賣了香港人!誰蔑視人權與普世價值!」

//香港藝術文化工作者就「港版國安法」的聯署聲明 JOINT STATEMENT OF ARTS & CULTURAL WORKERS IN HONG KONG ON THE PROPOSED NATIONAL SECURITY LAW…

Posted by 黃耀明 Anthony Wong on Sunday, May 24, 2020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