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做了一件事 漫天蝗蟲竟奇蹟般消失(圖)

古人認為,災荒是上天對當權者施政不當的警示。因此,古代明君聖主在災異來臨之際,多能躬身自省,罪責己過,以求得上天寬憫,解除人間災難。《貞觀政要》中就記載著一個關於唐太宗反躬自省,消禳蝗災的真實故事。

貞觀二年四月辛卯,京師大旱,漫天的蝗蟲飛壓,農作物蒙受了很大的損失。唐太宗心情非常沉重,他決定親自到野苑中去視察災情。

只見漫山遍野都是蝗蟲,唐太宗特意捉了幾隻大的,對牠們說:「民以食為天、以谷為命,你們卻吃盡了糧食,這會對天下百姓造成多大的傷害啊!如果天下蒼生有什麼過錯的話,罪在朕一人啊!倘若你們真有靈性的話,儘管來吃我的心,而不要傷害百姓啊!」

太宗說著,就要把蝗蟲吞進肚子裡,好讓蝗蟲來吃自己的心,左右大臣趕緊阻攔:「皇上保重龍體啊!這會得病的,萬萬不可!」

太宗說:「我希望將天下災禍轉移到我身上來,還怕什麼疫病呢?」說完,就把蝗蟲吞進了肚子裡。他仁慈愛民、罪責己過的誠心感動了上天,於是鋪天蓋地的蝗蟲大軍瞬間消失,蝗災消除了。

這件事在《資治通鑑》和《舊唐書》等信史中都有記載,可見所記載的並非虛構,而是歷史事實。唐太宗吞蝗滅災的典故就此傳開。

唐人張鷟在其筆記《朝野僉載》中記載,唐太宗吞下蝗蟲後不一會兒,便有一大群巨型烏鴉飛來,用一天的時間就把蝗蟲吃光了。唐太宗的仁心為後代帝王和文人大臣立下了順天愛民的楷模。

《尚書‧微子篇》中說:「天毒降災荒」,意即災荒是上天對人類的懲戒。中華傳統神傳文化認為,吉祥凶禍的出現都預示著國家興衰存亡。因此《中庸》中說:「國家將興,必有禎祥;國家將亡,必有妖孽。」

漢代董仲舒的天人感應學說認為:「國家將有失道之敗,而天乃先出災害以遣責之。不知自省,又出怪異以警懼之。尚不知度,而傷敗乃至。以此見天心之仁愛人君,而欲止其亂也。」

如今的中華大地,瘟疫橫行,蝗災逼近,並非偶然。若當權者繼續施行暴政,魚肉人民,違逆天意,天懲必接踵而來,直至惡政滅亡。願當政者能以史為鑑,讀懂天意,懸崖勒馬,結束極權暴政。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