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復甦!台經院:今年保1沒問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5日訊】後疫情時代,各國拼振興經濟。台灣經濟研究院指出,台灣沒有走入封城,經濟沒有那麼差,預估GDP全年「保一」不是問題。

疫情在歐美逐漸趨緩,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4月營業氣候測驗點數據,製造業只有微幅下滑,廠商對未來半年看法好轉,服務業數據上揚0.4來到82.37,代表可能邁過谷底,復甦信號更近了。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但是展望未來呢,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所以你看到,展望未來看好的比重慢慢開始增加,看壞的比重開始下滑。服務業開始不只止跌甚至有點小幅反彈。」

政府雙管齊下,提振內需消費,「安心旅遊」方案最快八月前上路,尤其敲定400億「振興券」,初步規劃民眾花1000可換得3000元,等於打33折,不排富而且人人有獎,除了網購不適用之外,行動支付、實體通路都能用,台經院認為,將有助於帶動國內消費需求。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就民眾來講我當然是消費券、現金更爽,但是就政策來講,振興券才是有效果的。振興券跟國人安心旅遊這個部分,我覺得這兩個效果加起來,有助於支撐國外的景氣波動。」

不過IHS Markit最新數據,預估全球經濟成長率下修到衰退5.5%,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下半年投資成為主要動能,台灣沒有走入全面封城階段,對景氣有信心。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國內的投資的這個部分,除了我們前瞻基礎建設,5+2持續在做以外,另外台積電這個部分,至少目前它的資本支出沒有下修,三四季的時候,投資的這個部分應該還是有穩定的力量。我個人覺得保一絕對不是問題。 」

防疫得宜,內需消費開始回溫,也讓總體經濟面,有了好轉。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鈺唐、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