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眼聯盟審視供應鏈報告 倡議與中共脫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6日訊】中共病毒全球大流行給世界各國造成了巨大傷害。如今西方不少國家政府已開始反省過去對中共極權政權採取晉綏政策的錯誤;認識到對中共暴政的姑息養奸,最終必然給自身也帶來嚴重傷害。近日有英國智庫發表報告,分析了過去長期以來中共利用並扭曲全球化國際體系的巨大危害,並建議五眼聯盟與中共脫鈎。

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Henry Jackson Society)近日發布了一份題為《打破中國(中共)供應鏈:五眼如何擺脫戰略依賴》的報告,一針見血的指出,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五眼聯盟國家所極力倡導的超全球化國際體系,正被中共政府惡意利用,同時中共自身並不遵守全球化的國際規則。其結果是讓中共以不正當的手段從中獲取了巨大利益,同時還給包括五眼聯盟在內的西方國家帶來極大的威脅。尤其這次在中國武漢爆發的大瘟疫在全球大流行後,更凸顯了西方國家因具有戰略重要性的行業(例如醫療物資)依賴中國供應鏈而受到脅迫的巨大風險,給西方國家敲響了警鐘。

這份報告表明,西方主要盟友對中共的戰略依賴,直到疫情大爆發後還在增長,其中包括數字化領域也對中共打造的供應鏈存在依賴的問題,而該領域的應用範圍涉及到了幾乎生活的每個方面,其影響的力度和速度都成指數級增長。

這份報告雖然表明並不是建議五眼聯盟尋求與北京對抗,但報告仍然建議五眼聯盟應該加強相互間的合作,幫助自己和盟友在戰略上與中共脫鈎。報告還列出了三種脫鈎中共的方式:被動式、主動式和相互合作式。

報告建議每一個五眼聯盟國家都開展對自身的調研,尤其對諸如稀土這樣的戰略性行業開展全國性的審查,查明各自在原材料、零部件、複雜的供應鏈方面對中共的依賴程度,並思考擺脫中共脅迫的應對策略。

《澳洲人報》日前報導了亨利·傑克遜協會的這份報告,並建議所有澳洲人都「嚴肅的讀一讀」。因為根據英國智庫的分析,澳洲是五眼聯盟中在戰略上最依賴中共的國家,澳洲至少有595種戰略物資和167種關鍵商品都存在對中共的戰略性依賴。甚至在數字化領域中,澳洲也是五眼聯盟中對中共依賴性最強的國家。相比之下,美國有414種戰略物資對中共有依賴性,英國則有229種。

此外,澳洲自由黨國會議員、國會情報與安全聯合議會委員會的主席安德魯·哈斯蒂(Andrew Hastie)針對英國智庫新發布的這份報告撰寫了一篇評論文章。他在文章中坦言,早在中共肺炎疫情危機爆發前,中共政府就動輒對澳洲政府進行貿易恫嚇,而根源正是「我們對關鍵(商品)進口的戰略依賴使我們非常脆弱,不僅易被經濟恐嚇,還容易帶來供應鏈戰爭。」

他在描述中共對澳洲政府的脅迫時直言,「中國(中共)駐澳洲大使在我們國家的媒體上毫不掩飾的進行經濟恫嚇。」

為此,哈斯蒂呼籲莫里森政府建立 「戰略行業計劃」 ,為澳洲建立起製藥、醫療供應品和其它關鍵產品的「自主能力」。他認為,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澳洲政府需要鼓勵公司建立和擴大國內生產能力,比如(制定)有時間期限的稅收刺激政策等等,而這些都需要兩黨的共識。

事實上,美國政府在中共病毒疫情大規模爆發後,已經迅速意識到了美國一些關鍵產業過度依賴中國供應鏈帶來的危害。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很快就作出了「全面加速」將供應鏈遷出中國的決定,而且為此已展開了實際行動。華盛頓不僅力促美國重要產業從中國遷回美國,還聯絡澳洲、新西蘭、印度、越南等國進行磋商,力促將重要產業的生產基地搬出中國大陸,同時也考慮限制與中國企業的交易。

中華民國(台灣)中央廣播電台5月25日的一篇報導稱「川普政府正加快供應鏈『去中國化』的步伐」,為此美國政府已經提出與日、韓等國推動供應鏈重組的「經濟繁榮網絡」的構想,並有意從第五代移動通信系統(5G)到醫療器械的廣泛領域進一步排除中國企業。

美國政府正在規劃規模250億美元的「鮭魚返鄉基金」(reshoring fund),將採取提供減稅、修法及補貼等方式,鼓勵美國企業及關鍵供應商撤出中國大陸。

事實上,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及環保的副國務卿克拉奇(Keith Krach),日前在一次視訊記者會上也曾坦言,考慮到中共竊取西方國家商業機密和強制技術轉讓等做法,未來美國有必要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尤其在數字技術、能源、基礎設施、醫療等重點領域,美國需要與「可信賴的國家和企業」重新構建供應鏈的框架。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