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將終結一國兩制 律師:說話就會被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6日訊】中共全國人大會於上週宣布已將「港版國安法」納入審議日程,並定於本週四進行表決。外界普遍認為,該法案一旦在香港實施,將徹底摧毀「一國兩制」,而「港版國安法」維護的是共產黨的利益,與之相違的都可能是被打擊的對象。

絕命提案

香港親共律師、中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上週在人大會提案,繞過香港立法機構(立法會)將中共國安法納入香港基本法,直接在香港實施。

24日中共副總理、中央港澳工作組組長韓正就制定「港版國安法」的相關問題與港區人大代表會面。

陳曼琪還於會上提出五點建議:

1、在香港法院內設立專門的國安法庭,法官由無國外居留權的中國籍公民擔任。

2、香港警務處增設香港國安部,負責執行「港版國安法」。

3、在香港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協助行政長官就國安問題作出決策,並負責執行、統籌等工作。

4、由中共中央政府負責「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實際運作,包括提供人員、技術、行政及財政支持。

5、參考太平紳士制度,中共港區人大代表負責監督「港版國安法」的執行。

外界相信,陳曼琪只是一個傀儡,她的提案和五點建議都並非是她本人的原創,而是中共的授意。

法律界:「港版國安法」只維護共產黨利益

美國之音報導,資深法律專家認為,「港版國安法」的要害在於把中共的國安系統移植到香港,通過新法直接控制香港的公共秩序、言論自由到刑事司法。

紐約大學法學教授孔傑榮表示,其中最令人擔憂的是,中共中央政府在香港設立機構以確保「港版國安法」得到執行,「這就意味著,中國共產黨將不再以悄悄的、通常是間接的方式來控制香港政府的行政管理,而是會設立超越現有的聯絡辦和外交部代表機構的公開的中央政府機構。」

北京律師張群對自由亞洲表示,這部「港版國安法」的本質是維護中國共產黨的利益。張群說:「在中國(大陸)這邊,到處以尋釁滋事,煽動顛覆等抓了很多人。任何打橫幅,任何喊不利於共產黨口號的,甚至在網絡上發表相關言論,在家裏寫相關文字,拍照放到網上,都屬於違反國安法,把人抓住定罪。這樣的法律有這樣的條款實施,幾乎是說話就會被抓。」

張群還表示,如果這個法案在香港實施,很多的抗議活動都可被以違反「國安法」定罪,「有任何的遊行示威,都可以抓起來,由此,香港民眾表達不同的意願,表達訴求的示威行為,靜坐行為,你與外國人聯繫等都屬於分裂國家,都可以入罪。」

「港版國安法」將終結一國兩制

歷史學者、時事評論人士章天亮博士認為,一旦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將終結一國兩制,而這也將成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巨大的政治負資產。

章天亮說:「中共要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這是一場政治豪賭,至少賭上了習近平的政治生命,也將成為習近平最重要的政治遺產。」

章天亮還表示,如果「港版國安法」通過,終結香港一國兩制的同時,也會讓中共政權在國際社會上處於更加孤立地位,並會招來美國及西方強國的圍攻,這將直接威脅到中共政權的存亡。

(記者景暉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