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線】無懼中共 港人萬人遊行反惡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6日訊】5月24日萬名港人流水式遊行,反對《國歌法》及港版國安法,警方多次以水炮車、裝甲車、催淚彈及胡椒球彈驅趕市民,至少拘捕180人;25日紅磡碼頭再現墜海「自殺」案;黎智英誓言做好犧牲準備;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指,可能就香港國安法對中國實施制裁;台灣承諾向港人提供救援與協助;彭定康籲G7峰會討論香港,迫使中國信守《中英聯合聲明》。

重兵駐守中聯辦 港人無懼萬人上街反惡法

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引發香港民眾強烈不滿。《國歌法》亦將於27日在立法會二讀辯論。港人不甘坐以待斃,24日發起銅鑼灣流水式遊行,反對《國歌法》及「港區國安法」。

遊行前一天,警方如臨大敵,已大舉駐守包括中聯辦、政府總部、禮賓府及警察總部在內的多個「高危」地點,中聯辦更是重中之重。據悉,有近百名荷槍實彈的防暴警察,分乘兩架旅遊巴士到達中聯辦戒備,並搬運大批防暴槍、手擲催淚彈、橡膠彈及胡椒噴劑等入中聯辦。

遊行當日,大批防暴警察在中聯辦外嚴陣以待,出動水炮車、銳武裝甲車戒備。

然而,港人無懼威懾。24日的遊行活動獲得數以萬計市民響應,抗議中共侵犯香港自由。多個泛民團體先後到中聯辦示威,抗議中共無法無天,摧毀一國兩制。長毛梁國雄身穿「六四」上衣,直言港版國安法立法、市民悼念「六四」事件,都可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被捕。眾人高喊「結束一黨專政」、「沒有人民哪有國家」等口號。

遊行期間,警方多次以水炮車、裝甲車、催淚彈及胡椒球彈驅趕市民,期間至少拘捕180人,包括2名履行公職到場調停和監察警權的區議員。

醫管局表示,截至24日晚上11時,共有10名傷者分別被送往東區醫院、瑪麗醫院及律敦治醫院治理。其中1名女傷者,情況危殆。

陶傑斥責防暴警察拎飲品不給錢

當日,一名背著長槍的防暴警察在執勤時,竟然直接走入ok便利店隨手在雪櫃拎了一支瓶裝水,未給錢就離開店舖,該片段在網絡瘋傳,大批網民質疑有警察知法犯法。

才子陶傑在FB分享該段短片後,譏諷該防暴警察行徑囂張:「雖然我知有《國安法》撐你,阿Sir,是要給錢的。個個警察是這樣,不就是帶頭搶掠?」亦有網民回覆道:「雖然一支水,就已經看到警察紀律如何,鄧炳強你又怎樣解釋,國安法在香港還未實行,警察就如土匪一樣」、「國安法未到!已經公安到!」

面對質疑,警方於Facebook網頁發帖澄清:「警方已為警員於便利店取走的瓶裝飲品付款。」

但相關回覆遭網民質疑,留言道:「這樣之後先給錢都得,這樣沒有人犯偷竊罪啦」。律師黃國桐亦表示,未有付款就取走他人財物,即使事後付款,仍有可能幹犯盜竊罪。他認為,在場其他警員應作出拘捕,交由法庭裁決。

香港重現大規模抗爭運動後 自殺再現

25日,一名51歲女子清晨在紅磡碼頭墜海,獲救時口吐白沫,昏迷送院不治。警方於現場沒有檢獲遺書,初步調查後相信事件沒有可疑,死因有待驗屍後確定。

有評論認為,之前香港不少民眾都認為香港的那麼多浮屍,都是「被自殺」、「被跳樓」的抗爭者。

據報導,5月24日,時代廣場有九人被帶到暗角搜查及被捕,救護員指抗爭者遺下物品有血跡和腥味。

立法會財委會文件早前曾披露,去年共有8,148宗屍體發現和713宗自殺案件,兩者數字均大大多過前年,其中屍體發現個案更創過去3年新高。並且,因安葬無人認領屍體的沙嶺公墓鄰近新屋嶺拘留中心,在2020年首三個月,已經有108具無人認領遺體埋葬於此,但翻查2019年資料,全年只有165具,惹人生疑。

今天,警民互不信任的社會氣氛下,有人質疑「死因無可疑」背後的真相。資深法醫馬宣立早前談及陳彥霖案時表示:「死者是不是他殺,所有香港市民都有權知道。」

黃耀明與藝文界數百人聯署 抵制港版國安法

在多個團體上街示威抗議的同時,一群在香港從事藝術及文化的工作者,包括黃耀明、導演舒琪、填詞人周耀輝、周博賢、作家鄧小樺等,聯同文化監暴、文化同行、香港藝術家工會等數百人,在網上發起聯署聲明,表示對「港版國安法」深表震驚、憂慮和憤怒,強烈反對通過法例。

身兼香港藝術發展局委員的填詞人周博賢,當晚在臉書上載聯署聲明,並呼籲:「藝文界朋友,來聯署!」僅三小時,已獲得約650人聯署,且呈持續增加的態勢。

不畏強權的一眾港星,在中共人大宣布將「港版國安法」列入全國人大的議程後就紛紛發聲。

歌手何韻詩強調,她身在香港,站出來就無懼被「清算」。11月份的六場演出門票早已售罄的杜汶澤,在臉書告訴粉絲:「如果國安法實施後我被抓了,等我坐牢回來後再演出。屆時,我的演唱會的名字可能會改為『Shut Up Hong Kong』。」黃耀明在臉書寫道:「歷史會記住誰出賣了香港人!誰蔑視人權與普世價值!」

黎智英推特矢言:準備好為香港自由犧牲

日前,香港《蘋果日報》、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亦呼籲港人參與「一人一信救香港」運動。黎智英在推特(Twitter)上發文痛批「港版國安法」。他寫道:「犧牲的時刻到了,我們準備好為未來的自由,犧牲血淚了嗎?我準備好了。」

李柱銘轟北京違背鄧小平意旨

被中共指為幕後黑手的前《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李柱銘,24日在香港電台節目《城市論壇》中,亦對人大常委會代港立法感莫名其妙,因為根據《基本法》,人大常委會沒有權力為香港立法。

他指出,倘若人大強調是按憲法行事,即向全世界宣布中央不再跟隨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行事,宣告一國兩制失敗。李柱銘說,現時是共產黨治港、實施全面管治權。他直言:「我們要堅持,不好用武力,緊守道德高地爭取。」

美國安顧問:可能就香港國安法對中國實施制裁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賴恩(Robert O』Brien)24日,在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新聞節目訪問時表示,港版國安法威脅香港作為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

他指出,跨國企業之所以選擇落戶香港,是因為香港有法治、自由企業制度、實行資本主義,並有民主與本地立法選舉,他直言:「若這些元素都失去,我不認為金融業界能留在香港」。

他表示,「若他們這樣做,將導致美國制裁香港及中國。」

美國總統川普此前就曾警告,美國會作出強烈反應。

蔡英文:與港人站在一起 將提供救援與協助

在台灣,總統蔡英文也於24日晚在Facebook發文說:「我們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並承諾會持續向港人提供救援與協助。

蔡英文強調:「面對香港情勢的變化,國際社會正向香港人民積極伸出援手,我們也會在既有的基礎上,更積極完善及精進相關救援工作,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協助。」

她呼籲,國際社會與堅信自由民主價值的人們,一定要站出來,關心香港失控的情勢。

約翰遜打算接收港人

近日,英國《每日快報》(Sunday Express)一篇名為「英國準備歡迎香港難民」的報導,透露英國首相約翰遜有一個「祕密計劃」,今年年初他在首相官方鄉間別墅,曾向一班國會議員表示,他已準備給予香港庇護。

不過,尚未清楚這個計劃是否只包括31.5萬名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與家人,抑或是向所有港人提供。消息指,該會議中此建議得到與會人士一致通過。

另外,英國自由民主黨議員卡邁克爾(Alistair Carmichael)早前提出《香港法案》(Hong Kong Bill 2019-21),支持讓BNO持有人享有居英權及工作權等。法案已於今年2月底在下議院通過首讀,將於9月11日進行二讀。

彭定康:「港版國安法」應列G7峰會討論議程

此外,彭定康週日(24日)於英國《金融時報》以「G7必須捍衛香港自由」為題撰文,指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衝擊香港自由,中方違反對港承諾令人髮指,全球必須關注。

他認為,英國應該確保下月G7峰會討論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的問題。彭定康表示,英國必須帶頭捍衛香港,迫使中國信守《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他說:「我們有政治及道德義務,這是我們欠了香港人的」。

顏純鉤:以正義與邪惡攬炒

近日,香港作家顏純鉤,在Facebook發文《我們以正義與邪惡攬炒》。

文章指出,國安惡法比我們預料的來得快,證明中共等不及了,證明他們的危機感深重。走到這一步,就與世界為敵,就孤注一擲了,但不走這一步又不行。

他指出,中共歷史上,從來沒有像今日面臨如此惡劣的局面,外部群雄環伺,內部千瘡百孔,當下中共要對付香港不難,但要對付內外困境才足以要他的命。「但香港人從沒有像今日這樣,得到全世界廣泛的支持,得到海內外中國人的深切響應,香港人的抗爭牽動台灣人、海外華人的心,也得到大量有良知的大陸人的聲援。香港人一點都不孤立。」

文章最後表示,「相信,美歐各國的強烈反應陸續有來,香港股市樓市都面臨空前壓力,外資撤走,外匯枯竭,都將長期打擊中共的經濟金融。我們的目標是撐下去。」和中共比長氣,鬥命長,堅持下去,香港人一定能夠勝利。

(轉自香港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