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幅下調人民幣中間價 創12年新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6日訊】5月25日,人民幣兌美元表現中共官方態度的中間價報7.1209,創下逾12年新低,同時,人民幣離岸價也下跌百點。在美中關係持續吃緊的大環境下,中共大幅下調人民幣中間價,引發外界猜測。

綜合媒體報導,25日,人民幣中間價報7.1209人民幣兌換1美元,較前一個交易日的7.0939下跌270點或0.38%,創2008年3月以來最弱。

人民幣中間價上一次的新低點是在2008年2月28日,當時是7.0939元兌1美元。

華泰證券最新報告認為,今年美元指數將繼續在96-100區間高位震盪;在目前中美貿易摩擦加劇且避險需求難以緩解的情況下,短期人民幣匯率面臨一定貶值壓力。

對於人民幣兌美元近來持續下跌,業界認為美中貿易戰有升級的趨勢,而且雙方關係持續緊張,美元指數繼續保持強勢,而中國經濟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下前景難料。這些因素都在打壓人民幣匯率。

凱投宏觀首席亞洲經濟學家Mark Williams認為,若人民幣大幅貶值至7.5兌1美元,恐怕將令全球新興市場貨幣和股市出現沽壓,讓已受瘟疫重創的國家的危機擴大。

有交易員認為,短期市場繼續謹慎關注美國的態度,以及在關鍵時大行是否會出手。如果避險情緒持續升溫,人民幣存在下跌可能,不過貶值幅度也要看中美衝突會否進一步升級。但從中期來看,人民幣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並不大。

德國商業銀行表示,目前市場還比較謹慎,中美局勢仍屬於煎熬行情,還沒有看到新的趨勢。市場也在不斷測試,看看7.10上方還有多大空間。

評論人士文小剛對此表示,中共大幅下調人民幣中間價,有可能在試探外界的反應。因為美國一直在指責中共操縱匯率,現在正值美中關係持續緊張之時,中共故意大幅下調中間價,看看美國的反應。如果外界反應不大,中共或許會順水推舟,讓人民幣繼續貶值,藉此增加中國商品出口的競爭力,以挽救出口市場。但中共釋放人民幣貶值的信號,勢必加速外資流出,而且美中關係緊張程度持續升溫,資金避險本身就造成資金外流。中共此舉對現在急需外匯投資的中國經濟來講雪上加霜,得不償失。

中共上週稱要推出「港版國安法」,遭到國際社會和香港民眾的譴責和抗議。28日,中共人大將就「港版國安法」議案進行表決。外界認為在中共操縱下,議案肯定會通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警告說,如果中共當局推進這一立法,美國將重新考慮對香港出口商品的關稅豁免政策。白宮經濟顧問哈塞特表示,美國正緊密研究對華經濟制裁。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