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兩會首提九二共識 與李克強各說各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6日訊】中共人大會議上,栗戰書的人大工作報告,首提「九二共識」。而政協主席汪洋的政協工作報告和中共總理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均未提及「九二共識」,引發各界猜測。分析認為,對台關係這麼嚴肅的話題,在兩會的報告中仍各說各話,背後必有玄機。

5月25日下午,在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3次會議上,中共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發表的工作報告中提到,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這是今年中共兩會上,栗戰書的人大工作報告首度提到「九二共識」。

自兩會開幕以來,無論是21日由中共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發表的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還是22日由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涉台部分都沒有提到「九二共識」,引發外界猜測。

汪洋21日在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涉台部分中說,今年將「深化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交流交往」。

李克強22日政府工作報告涉台部分的措辭是「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行徑,」促進統一。

中央社說,在前兩項兩會報告均未提及「九二共識」的情況下,中共官方把「九二共識」字樣,放在關注度相對不高的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涉台部分中,其中用意尚待推敲。

有分析人士認為,連對台關係這麼嚴肅的話題,在兩會的三項報告中栗戰書、李克強與汪洋仍各說各話。一方面說明高層難以達成共識,另一方面說明中南海內外交困,高層已經焦頭爛額,無力處理台灣問題,對和平統一已經絕望。

「九二共識」是自2012年以來歷屆中共政府工作報告不可或缺的表述,至於「和平統一」一句中的形容詞,儘管北京從來也沒有放棄武統,但北京已使用了多年。

圖為蔡英文總統發表就職演講。 (視頻截圖)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首次當選總統後,北京曾威脅,稱「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的「定海神針」,蔡英文如不承認,將會「地動山搖」。

今年1月2日習近平更是公開說,「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的空間。

但是蔡英文兩次就職典禮中,均模糊「九二共識」或者不接受「九二共識」。

2016年蔡英文曾提到「1992年兩岸兩會」丶「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與「尊重這個歷史事實」等語;今年5月20日的總統就職大典,蔡英文干脆不再提「九二共識」相關話題。

兩岸關係在蔡英文執政期間處於冰點,在中共的施壓下,台灣失去7個邦交國,參與國際組織舉步為艱。但蔡英文並沒有被嚇倒,反而對北京的立場變得越來越強硬。

法廣說,從去年習近平發表對台講話,威脅武統台灣,欲向台灣施加「一國兩制」時,台灣已經嚴正拒絕「一國兩制」,「九二共識」也不存共識了。

報導說,台灣的立場逐漸強硬也與蔡英文擔任總統以來,北京對台打壓、不斷在國際上排擠台灣,軍艦戰機不斷威脅台灣有重大關係。

蔡英文5.20就職典禮再次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並以「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維持台海和平,但不會接受北京以「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破壞台海現狀,這是原則。

在蔡英文強硬講話後,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不提「九二共識」,當時有學者認為,北京可能認為「九二共識」已污名化,現在提不合時宜也無加分效果,但不排除北京再提。

不少觀察者認為,北京對台灣恐怕越來越無能為力,高層對台問題上可能也存在分歧,因此兩會報告在涉台問題上出現各說各話的奇特現象。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