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錯】中印石頭大戰 軍事衝突可能性大增

克什米爾長期對峙 作者:石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7日訊】《有冇搞錯》。5月26日。

中國軍隊和印度軍隊,在邊境上又打架了。說打架,不是打仗,因為雙方的武器是拳頭和石頭,有時候加上棍子。

兩個擁有核武器的國家,打起來用石頭和棍子,很有趣。我們今天跟大家介紹一下,這個石頭大戰的一些背景,以及它和美中關係的連結。

5月5日,中國和印度的士兵在人煙稀少的拉達克高原的班公錯湖岸邊對峙,互相指責對方侵入了己方領土,雙方大打出手,導致少量士兵在爭執中受傷。

5月9日,北錫金地區也發生了類似事件。

印度指責中國軍隊妨礙其軍隊巡邏,否認自己存在任何挑釁行為。印度外交部發言人斯里瓦斯塔瓦(Anurag Srivastava)表示:「印度的一切活動都發生在境內,沒有越過實際控制線。」

中國和印度就邊境糾紛的談判陷入僵局,5月初,雙方在多個有爭議地區展開對峙,可能引發嚴重的地緣政治衝突。

印度新聞雜誌《獨立》(Swarajya)週一(5月25日)援引不具名官員稱,中國和印度的軍方官員在週末舉行了會談,但未能取得突破性進展。

中印邊界爭端涵蓋了3488公里的邊境線,加勒萬河一直起到兩國邊境實際控制線的作用。在談判未果後,雙方增派了部隊前往邊境。

據《印度時報》週一報導稱,印度加強了班公錯湖和加勒萬谷地的軍力;中國軍隊則在這兩個地區部署了約2000名士兵,並加強了臨時基礎設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上週警告新德里方面不要「採取任何可能導致局勢複雜化的單方面行動」,並誓言中國邊防部隊將「堅決應對」印方的任何越境企圖。

兩個核武國家,打起來用棍棒和石頭,其實不奇怪。南北韓停戰區,停戰這麼六十多年,傷亡最大的一次衝突,是北韓軍人用斧頭砍死了一個美軍少尉。用冷兵器,雙方都知道不要升級,否則就難說了。

大家也許還記得,上一次中印軍隊石頭大戰是什麼時候,是2017年7月,中印軍隊發生對峙的地方,叫乃堆拉山口(Nathu La Pass),位於不丹、印度、中國交界處。其實是中國和不丹的邊境。不丹是個小國,人口一百多萬,周邊兩個國家,一個中國,一個印度。所以不丹把國防外交,交給了印度代管。

按照中國的說法,基本上就是印度的一個一國兩制的地區了,只不過名字還叫不丹。

說起不丹,其實這個國家的語言就是藏語,國王和主要的貴族,是四五百年前從西藏遷過去的藏人。當時葛瑪派的藏傳佛教系統,在西藏待不下去了,所以去了不丹。所以這個地方文字是藏文,語言也很接近藏語。

中國和不丹邊界上的都克欄(Doklam)高地,被認為戰略價值重大。控制住這個地方,就容易控制住印度通往藏南地區,印度叫做阿魯納恰爾邦的公路,印度東邊有一大片土地,接壤緬甸和西藏。除了藏南地區,還有一大片,當地原居民接近雲南、緬甸和西藏人這種亞洲人,不太像印歐血統的印度人。那個地區,也需要通過一個狹窄地段上的交通,與印度聯絡。

那個地區,其實有很多原住民,有很多民族,甚至有些現在外界還不知道的部落。基本上,就是以喜馬拉雅山南坡為居住地。特點是降雨量巨大,香港一年不到兩千毫米,那個地區,分分鐘都有一兩萬。所以下游孟加拉天天水災。

中國和印度的爭議,和一條叫做麥克馬洪線的劃界有關。麥克馬洪是1910年代派駐印度的英國外交官,印度殖民地政府官員,他主持了一個西姆拉會議。這個會上提出了這個印度和緬甸(兩國都是英國殖民地)和西藏的劃線。當時西藏需要英國幫忙,而中國北洋政府,還是袁世凱時期,沒有承認。到了三十年代,英國人趁中國對日戰爭緊張,基本控制了麥克馬洪線了。等到抗日戰爭結束,印度獨立之後,印度認為自己理所當然接收以前英屬印度殖民地政府的所有領地和權力。

印度和中國之間,其實是印度和西藏之間,有大約3500公里的邊界。大部分是高山峻嶺,人煙稀少。中間還有尼泊爾、錫金和不丹等幾個小國,夾在中間。所以這個麥克馬洪線,有東段和西段之分。

我們前面談到的班公錯地區,就是西線地段爭議最大的一部分。

這個地區,叫做克什米爾,是真正的世界屋脊。一條喜馬拉雅山脈,一條崑崙山脈,都從這裡匯合。克什米爾地區,是世界上目前最大的一片領土未定區域,分為三片,一片是印占區,一片是巴占區,一片是中占區。

崑崙山在中國文化中非常重要啊,中國最早的文獻中,說周穆王西遊,見西王母,留在瑤池,在那裡談戀愛不回來工作,有人說是傳說,有人認為,就是在崑崙山巔,在克什米爾,就是在班公錯。

1962年中印戰爭,東線西線同時開打。東線是成都軍區負責,西線是蘭州軍區負責。戰爭打下來,中方大勝,有幾個原因。第一個是中國軍隊那個時候是久經戰陣,部隊主力都是老兵,經驗十足。軍隊裡面的低級軍官,都是朝鮮戰爭中打出來的,和美國人面對面打過。另外,中國也算是突然襲擊,這個中共軍隊最厲害了,突然出擊,突破一個點,然後小單位部隊打入後方包抄,製造大混亂。這種方法,對付國民黨軍隊非常有用,但對付美軍作用不大,對付印度軍隊,也非常有用。

印度軍隊,雖然有些參加了二戰,作為英軍的輔助,但並沒有單獨進行戰爭規劃、策劃的經驗。

所以中印戰爭,印度大大吃虧了。最後,東線的中國軍隊全部撤回原來控制線,但西段,也就是克什米爾,也就是這個班公錯這一帶的爭議地段,中國軍隊沒有撤。你想,周朝偉大領袖談戀愛的地方,很重要的。

這是笑話,但這個位置很重要,距離絲綢之路南線不遠。過去之後就到了南疆地區,往西是巴基斯坦。這麼說吧,這個高地占住了,就把南疆平原占住了。現在中共控制新疆維族,主要就是在南疆,喀什、阿克蘇那一帶。

1962年這一仗,印度其實只是戰鬥打輸了,戰爭沒有輸。因為戰爭以結果論,戰鬥以勝負論。最後的結果,是印度控制的藏南和東段還在,西段拿回了一部分。但印度軍隊打得很丟臉,背後有蘇聯和美國兩大國的支持,但打輸了。說起來,印度軍方引以為大恥。天天想著拿回顏面。

過去幾十年,印度軍方所有的軍事戰略假想敵都是中共。印度軍隊主要的戰場訓練和模擬,都是高山地區,一半以上的部隊是山地作戰部隊,為什麼?當然很清楚了。

1985年,印度在藏南地區正式設立阿魯納恰爾邦,中國抗議,而且進行了認真的戰爭準備,成都軍區進入戰備,西藏東部民兵都動員了。但最終,因為美國的介入,這場戰爭沒有打起來。

2017年,中國和印度軍隊打了好幾次,當然是用石頭,結果局勢越來越緊張。中國軍隊又是演習,又是調兵,搞得轟轟烈烈,像是真要打仗了。當時我認為不會打,原因很簡單,在克什米爾打仗,部隊是要訓練的。平時的邊防部隊,是以前新疆軍區的邊防13團,這個團,名義上是新疆軍區的,實際是以前蘭州軍區的,現在當然都是西部戰區管了。

這個團就兩三千人,和印度打仗是不夠的,要後面調兵。但不管什麼軍隊,進入海拔4000至5000米的高原上,沒有幾個月的訓練,根本不可能適應高原氣候。4000米高原,空氣中含氧量只有香港這裡的75%,上去以後,先喘氣喘幾個月,基本上是走幾步就得停。所以當時我認為,雙方打不起來。但現在,就難說了。因為西部戰區把軍隊拉到青海輪訓,就是輪流訓練,一兩年拉,如果要打,應該是可以馬上就出兵了。所以中方的態度,將會不一樣了。

另一方面,2018年,美中將全面對抗的勢頭已經明確之後,印度總理莫迪,突然在5月份到中國訪問,和習近平兩個人在武漢東湖上談了六天。談了什麼,沒人知道。但兩個人談六天,應該不是禮貌性的見面,而是真的談到什麼實質內容了。

那以後,印度和中國的邊防不再衝突了。

但今年,這個衝突又開始了。

我認為,當年習近平和莫迪的默契,已經沒有了。去年,就是2019年開始,美國推出印太戰略,對抗中國的一帶一路,裡面內容很多,有軍事的,有經濟的,也有其它地區扶貧,印度是這個戰略中最重要的角色。很明顯,印度偏向美國那邊去了。

這次印度和中國軍隊又扔石頭,美國官員的口氣和以前就明顯不同了。以前總是說希望雙方冷靜,進行理性溝通,喝杯咖啡,聊聊天。現在不一樣了。

美國負責南亞和中亞事務的外交官威爾斯(Alice Wells)5月20日猛烈抨擊中國,稱這種緊張局勢提醒世界注意北京構成的「威脅」。

她說:「無論是在南中國海,還是在與印度接壤的邊境,我們繼續看到中國的挑釁和令人不安的行為,使人們對中國如何利用其不斷增長的實力提出疑問。」

這不僅是在西部邊境。隨著疫情緩解,美國太平洋艦隊重新開始活躍起來了,返回西太平洋,返回南中國海,而且步步緊逼,態度非常強硬。而且,很可能重回越南的金蘭灣,和菲律賓的蘇碧灣。

原來,有美國人當世界老大,管得住,一般打不起來,但現在就難說了,因為這個老大可能很希望其他小弟和中國打起來。所以中國面對的局勢,會變得非常非常複雜,當然,這也是中共急於搞定香港,搞定內部穩定的原因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香港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