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5.26【加拿大每日新聞綜述】一國兩制終結30年前電影成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7日訊】 港人將圍立法會!林鄭迴避國安法問題

首先來關注港版國安法事件。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週二(5月26日)舉行記者會,記者聚焦香港版國安法會如何影響香港人民權利。CNN記者問林鄭月娥,未來香港人民是否還能夠反對政府,以及這項法案是否會溯及既往,林鄭月娥都沒有明確回答。

CNN記者:「妳說,在這個新的國家安全法下,香港人民將能繼續享有他們一直以來享有的權利和自由。那是否包含言論自由以及表達的自由?香港人民可以繼續在街頭抗議反對妳、香港政府和中國共產黨嗎?妳是否可以保證這一點?國家安全法會有溯及既往的效力嗎?」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Vs.CNN記者:「抗議本身就是自由、權力以及意見的表現。如果以合法的方式去做(抗議)的話,好嗎?你必須守法,每個人都有權利去遵守法律。所以你要求我去保證,哪種抗議是允許的,另一種不允許,這個要求不那麼合理。它必須根據當時的情況,以及它(抗議)是否是以合法的方式進行。(這項法案會有溯及既往的效力嗎?)現在法案還沒起草,我無法評論。」

另外,港府計畫於27日將《國歌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傳出一些香港民眾將前往立法會抗爭。而在今天,香港警方已經在立法會所在的金鐘一帶加強佈防,除了有防暴警察、3公尺高的鐵欄,還有水馬陣。香港媒體報導,27號中午,將會封鎖立法會旁的龍和道一帶,部署3000名防暴警察。

一國兩制終結30年前電影竟成真!

最近網路上流傳一些香港電影的經典片段,如港警施放催淚彈,暴打市民,還有「一國兩制,完了」的經典台詞,現在看來都紛紛應驗,也顯示出港人的不安,早已反映在電影裡頭。

防暴警察施放催淚彈,不但把爭取民主的男主角推倒在地,還拿著警棍毆打,電影《十年,自焚者》的這一幕,短短四年,居然在香港真實上演。

《十年》導演周冠威:「(當時)攝影師說,其實警察也有好人,是否不必要把他們塑造得那麼壞嗎?是否可以叫演員打人的力度小一點?,我很謹慎的不要那麼過份,去形容警察當頭打下去的動作,但去到2019年,短短四年間,警暴已經成為日常,我覺得是(比電影)更加不堪。」

電影場景成真,導演心情卻越加沈重。尤其從中共伸過來的黑手,從來沒有停過。

《十年》導演周冠威:「當時政府打算就《23條》立法,大家都覺得自由受到限制,我覺得好像有些東西,是立法之後,我不能說的,這是一個很貼身的感受,塞著我的嘴巴。」

主權移交的香港,真的能保50年不變?其實早在97之前,這樣不安的預感,已經反應在當年的電影裡頭。

港片《表姐,你好嘢》片段:「老頭子一不高興,你知他老人家,脾氣不好,一度令下,叫弟子兵開過來。哼!到時《聯合聲明》,完了!一國兩制,完了!《基本法》完了!到時港幣大跌,金融大跌,股市大跌,樓價大跌,跌跌跌跌跌!」

1990年在港台上演的《表姐,你好嘢》,前一年正好發生震驚全世界的六四天安門事件,更巧合的是,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的消息一出,港股大挫,恆指22日狂跌1349.89點,跌幅高達5.56%,精準預言香港正在發生的事。

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vs.香港富商李嘉誠(1990年):「(一國兩制)不會變,不可能變,這個不是說短期不變,是長期不變。這個道理我過去講了多少次,就是說五十年不變,五十年之後更沒有變的道理。」

鄧小平當年信口開河的談話,現在看來格外諷刺。網友紛紛表示,中共政權言而無信,「白紙黑字劃壓都不能信了,還能相信中共講的話嗎?」

電影經典台詞到了今天紛紛應驗,顯示出港人的不安,早有端倪。

華為再受阻?恐無法參與英國5G

英國5月24日宣布進行網路安全緊急審查,《衛報》報導說,預計英國無法按計畫將華為技術用於5G建設。而此前,英國首相約翰遜正計畫縮減華為參與英國5G網路,並計畫在2023年,讓他們徹底退出。英國五月初啟動脫歐後與美國的貿易談判。下個月約翰遜將赴美國參加七國峰會。有報導指出,約翰遜是有意減少對中國的依賴,來提升和美方進行的貿易談判。另據《泰晤士報》報導,約翰遜已要求政府官員制定計畫,不要再依賴中國重要的醫療用品,以及其他的戰略進口物資。就在今年四月,英國還表示允許華為參與5G電話網路建設,1月曾決定允許華為有限度參與非敏感的網路建設。由於北京對中共病毒疫情的隱瞞和處理,已經招致越來越多的國際批評,讓包括英國在內的很多國家重新審視和北京的關係。美國多次向盟友英國和加拿大表達對華為設備的安全擔憂,並表示給華為開綠燈,將切斷盟國間的情報共享。

美國去年5月就將華為和68家關聯公司列入制裁實體清單,直接限制華為使用美國技術和軟體來設計半導體。白宮稱,中共可利用該公司的技術對西方進行監視。而上週,美國又進一步收緊對華為的出口禁令,要求全球廠商在向華為出口含有美方技術的晶元時,必須獲得美國政府的許可。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是致命的一擊。美國的一些晶元商紛紛切斷了以後,主要是台積電提供它(華為)不管是手機還是5G網路的晶元,中芯國際裡面也有台積電相當大的股份,如果台積電完全切斷,慢慢也會影響中芯國際,而中芯國際的晶元都是幾十、100納米,遠遠高於台積電的7納米。華為在國際市場上就不會有什麼競爭力。」

美國新規一出,98%的晶元都依賴台積電的華為喊出,求生存是現在的主題詞。主管美國外交政策的官員表示,是中共一連串的政策與方法,迫使美國必須處理華為;而華為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出口禁令,不斷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也是原因之一;另外華為與中共的關係,以及執行中共軍民融合戰略,都涉及人權問題。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推特聲稱,中共將以限制或調查美國企業高通、思科和蘋果,並暫停購買波音飛機來反制美國。

謝田:「美國指控華為與中共軍方相關,是國家的企業,華為向外聲稱它是民間企業,如果中國政府真這樣做的話,不正好證明了中共政府與華為的關係?這是第一,第二,這些所謂的報復的手段,在中美貿易戰的談判中早已經見過,中共要麼是不能做,要麼是不敢做,要麼是做不了。」

保守黨領候選人談加中關係:不能示弱

加拿大聯邦保守黨領袖候選人、國會議員奧圖爾認為,這場空前的全球災難,與中共隱瞞疫情和操控世衛有關。他說,世衛本應起到監管作用,但卻被中共綁架,很多國家對世衛組織失去信心。

加拿大聯邦保守黨領袖候選人Erin O’Toole:「你正在承受中共俘虜世衛組織所帶來的後果。我們(加拿大)作為聯合國成員之一,需要推動改革,尤其是世衛組織的改革。我們也應與盟國合作,就新冠疫情問題對世衛進行調查。」

面對各國的究責,中共正在給批評人士戴上「種族主義」「反華」的帽子,奧圖爾表示,中共是想藉此逃避責任,而加拿大人也要認清中共和中國人的分別。

加拿大聯邦保守黨領袖候選人Erin O’Toole:「這使批評它(中共)變得更困難。我們不僅要對此說不,我們還需要真相,我們要問責。」

奧圖爾說,目前的自由黨政府與中共打交道時過於強調經濟利益,他認為加拿大不能對中共示弱,需要強調人權等。去年12月他提出動議建立國會加中關係委員,全面審視貿易、華為、孔子學院等問題。

加拿大聯邦保守黨領袖候選人Erin O’Toole:「如果我們對中共政權(侵犯人權)的行為視而不見,很多方面就相當於我們接受其所為。中共一直在加拿大施加影響,這影響已經持續了數十年。我認為應該指出這些影響,當然也需要解體它或監視它。」

報告爆安省長期護理院堪憂疫苗實驗見成效

長期護理院是全國和安省的疫情總災區,週二,安省發布報告,表達對本省5個護理院在感染預防、安全、人手和護理水準等方面的嚴重關切。省長福特承諾,將整頓長期護理系統,確保老人得到應有的高水準護理。在軍方協助下,5家護理院情況趨於穩定。省府還請求聯邦和軍方將在安省的任務延長30天。省府還將成立獨立委員會,9月開始調查長期護理系統。安省的626家長期護理院中的150家正受疫情影響,比最高峰時的190家有所下降。薩斯喀徹溫大學的國際疫苗中心(VIDO-InterVac)稱,注射過疫苗的雪貂在病毒環境中,形成了很強的免疫反應並產生了抗體。疫苗可能在初秋開始臨床試驗。多倫多大學的科學家則研發出合成抗體,可幫助新冠患者抵禦染疫症狀,預計兩個月內可臨床試驗。傳染病專家卡姆蘭.汗(Kamran Khan)表示,全球傳染病早期預測軟體藍點系統(BlueDot)可以讓人們更快應對新疫情,並盡快扑滅疫情苗頭。

好消息:加航新退票政策出來了!

上週,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推出了新的退票政策,新政策規定,航空公司因疫情影響而取消的航班,旅客可選擇換取沒有截止期限的飛行代用券,或將機票轉換為Aeroplan里程積分,並會獲得額外65%的獎勵里程積分。新政策適用於原定飛行日期是3月1日至6月30日之間的不可退款機票。之前的政策規定飛行代用券有效期最長為24個月。這一新政策是在大量航班因疫情取消引致成千上萬乘客持續要求退款後而作出的。期間乘客們提交了三份共有逾8.9萬個簽名的請願書要求航空公司提供全額退款,其中有兩份是在過去11天提交到國會眾議院的。需要與航空公司及加拿大人進行討論,以確保旅客受到公平對待及保持該行業完整性。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