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制裁中共? 川普將宣布對中強烈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8日訊】中共將在香港實施國安法,香港將失去自治地位。美國總統川普5月26日表示,美國準備對中共制定的「港版國安法」做出強烈回應,並會在本週末前宣布對中共採取的行動。

中共兩會備受矚目的「港版國安法」,草案條文出現更動,原本的「禁止危害國安的行為」被改為「禁止危害國安的行為和活動」,限制範圍從個人行為擴大到「組織、團體和機構」行為。

香港大律師公會副主席葉巧琦表示,「行為」屬於主動性質,有關人士需要做一些事情才會受到影響。如果一些團體舉辦活動,有人經過或者在場觀察而並沒有參與,都可能受到影響。也就是說,新修訂如果通過,將擴大打擊範圍,可能會殃及無辜,將會影響日後的示威活動。

不僅如此,根據路透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港版國安法」將不允許外籍法官涉及國家安全案件的審理工作,香港司法獨立性受到北京威脅。

美國白宮對中共制定「港版國安法」不滿,並表示如果中共接管香港,香港很難維持金融中心地位。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中共它認為現在是抓住了一個最好的時機,一個是它覺得是美國在這個時候是最弱小的時候,除了這個疫情方面的嚴重,再一個就是川普面臨的這個大選的壓力,在制定政策這方面,任何一個閃失都有可能導致在競選當中的一個變數。」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這次中共公開撕毀《中英聯合聲明》,已經說明中共有可能也會撕毀中美貿易協定。

邢天行:「在香港問題上,中共它是完全違背它自己所簽署的一國兩制的這個政策,它表現出來的那種赤裸裸的這種謊言、毀約這方面,也能夠讓西方的這個社會看到,所謂它答應的這個貿易協議,它是不可能去履行的。白宮可能也在形成這種共識,他們都看到這一點。」

5月26號,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在福克斯財經新聞網(Fox Business Network)受訪時表示,中共對香港的行動「令人非常不安」,北京正在犯下重大錯誤。

庫德洛表示,目前在香港或中國大陸的美國企業如果想回國, 川普政府一概歡迎。「如果他們把供應鏈和生產搬回美國,我們將竭盡所能讓他們的資本開支全數抵稅,並支付他們搬遷的費用。」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和很多美國公司在中國投資設廠,是川普對北京作出強力制裁的主要顧忌。如果川普對北京執行貿易協議徹底失去信心,同時又有足夠多的美國公司立定決心撤離中國大陸和香港,那樣川普對中共現在這樣胡作非為的反擊就完全不是今天這個力度。」

有分析認為,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即將屆滿一年,武漢爆發中共肺炎疫情之後,中共推出「港版國安法」,是為了轉移國際輿論追究隱瞞疫情的焦點,避免成為追償問責的目標。也有觀點認為,中共是利用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維護當政者權威和政權穩定。

邢天行:「對於中共來講,它能夠打出的牌是越來越少,香港這張牌對它來講,應該是這個最後的這個一張王牌。0602它不可能有所退讓,那麼它也只能採取今天這樣一個方法,通過這個越來越強硬的東西,試圖去挽回自己的這種危機。」

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告訴記者,他準備在這週結束之前,對中共採取強有力的行動,川普並沒有說明細節。

台灣《自由時報》評論指出,川普總統威脅要採取強而有力的方式回應,一般研判可能是重新檢討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或是制裁中共的有關官員等等,相信北京當局已經做過評估。分析認為,歐洲各國是否加入制裁行列,才是關鍵所在。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