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推法案辣招制裁中資銀行 或禁入美元結算體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8日訊】北京當局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的作法招致美國政界跨黨派的強力反擊,美國國會正在醞釀一個針對中共的新的反製法案——《香港自治法》,其中包括制裁中資銀行,切斷其與國際銀行的金融連接,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變的岌岌可危。

港版國安法即將在中共全國人代會表決之際,美國國會兩黨議員準備推出《香港自治法》,反制中共將香港變成「一國一制」的企圖。

該法案兩位起草人民主黨國會議員范.荷倫與共和党參議員圖米稱,新法案推動的時間點是對中共傳遞強烈訊息,美國不會坐視侵害香港自由與人權的行為。

他們表示,《香港自治法》將補充和強化原有《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中的制裁力度並擴大範圍,且特別著重針對中共金融機構、銀行系統進行制裁。

現階段,中共的銀行及金融系統在國際間的運作包括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基本上要依賴於美國金融體系和美元結算體系。在現實中,美國對伊朗銀行及金融系統的制裁幾乎導致該國破產。

同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已於今早(27日)向國會提交報告說「香港已經不再具自治權」,這使美國取消香港特殊經貿待遇的可能性陡增。

彭博社日前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川普政府正在考慮對中共的一系列制裁行動,包括限制交易、凍結資產,以及限制中共官員簽證等作法。消息說,如果中共對香港實施新的國安法,美國財政部將會控制相關的金融交易、凍結中共官員和企業的在美資產,另外還包括限制中共官員的簽證。

香港經濟日報稱,美國最簡單的一招,就是禁止相關銀行使用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信息系統,目前,銀行與銀行的交易,都要經過SWIFT作交收,簡單講,甲買了一批貨要匯款給乙,要將錢由A銀行轉到B銀行,中間就要經過SWIFT,因此,受制裁的中資銀行將無法與國外的銀行交易,大量存款會被提走,繼而沖擊到香港金融系統。

一些分析認為,如果美國政府針對中共銀行系統的制裁與取消香港特殊經貿待遇同時發生,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會立刻陷落。

(記者景暉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