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欲將健康碼常態化 遭批侵犯隱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8日訊】中共病毒疫情下,大陸民眾使用「健康碼」作為通行憑證。然而,杭州當局卻計劃將這個「健康碼」常態化,引發民眾擔憂會侵犯公民隱私

5月22號,杭州市衛健委召開「杭州健康碼常態化應用工作部署會」,主任孫雍容稱,「一碼知健康」是健康碼深化應用的方向和目標,將通過集成電子病歷、健康體檢、生活方式管理的相關數據,在關聯健康指標和健康碼顏色的基礎上,探索建立個人健康指數排行榜。同時,通過大數據對樓道、社區、企業等健康群體進行評價。

在官方的健康碼示意圖中,健康評分很低的,會呈現紫色,甚至紅色,分數越高則會越綠。而影響評分高低的因素包括了運動、飲酒、吸煙和睡眠情況。

杭州當局推動「健康碼」常態化和擴大應用範圍,引發民眾擔憂,有網友說,能不能別搞常態化,疫情期間因為沒有辦法也理解並接受了,但這只是疫情期間,疫情後誰來管你什麼「健康碼」。也有人說,侵犯隱私了,要是有遺傳病的人或者得了一些難以啟齒的病或者癌症的人怎麼活啊?都體現出來?直接紅碼嗎?為了博人眼球做所謂的政績,不擇手段了。

杭州市民魏先生:「當局對我們的監控可以說是到了非常嚴的地步了,老百姓沒有什麼隱私了,但是沒辦法。像我媽年歲很大的人,不會操作,他還要叫你到社區裡面,他說有人會教你怎麼做,就是落實到每一個人。在這個體制下,給老百姓的自由只會越來越小,到最後幾乎是沒有。」

杭州市民李女士:「去銀行也好,郵局也好,醫院也好,每次坐地鐵,都要使用健康碼。我也很反對,但是沒有辦法,看清楚他們的所做所為的人都是反感的,他們甚麼事情都做的出來的,提出尖銳的批評,他們就會弄死你。」

中國知名律師斯偉江也對BBC中文網表示,杭州市的舉措超出了防疫的界線,也沒有法律依據。如果真正實施,將嚴重侵犯個人隱私。

在一片反對浪潮下,杭州官方宣稱,這只是一個設想。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潔、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