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件事耗損陽氣 夏天少做!補回陽氣3大招(組圖)

陽氣是身體健康的根本和能量的來源,中國傳統醫學上講究培植先天陽氣,素有「陽強則壽長,陽衰則早夭」一說。炎炎夏季,陽氣升發在表,應是固養陽氣之時,但由於人們貪涼,經常會做出損傷陽氣的事情。

同時,如果在飲食和生活習慣上不加以注意,不知不覺中就會讓陽氣受到損耗。夏天到了,以下5件耗損陽氣的事情,一定要少做。

夏天少做5件耗「陽氣」的事

1、愛喝涼茶

夏季容易出現上火的現象,為了瀉火,許多人有喜歡喝涼茶的習慣。但是中醫學說認為,涼茶屬於性寒之物,如果身體內有體熱時可以喝些來清熱,但如果並沒有體熱的現象,喝了涼茶,反而會損傷體內的陽氣。

2、經常喝冷飲

冷飲(pixabay)

夏季酷暑難耐,各種各樣的冷飲是大家的最愛,有些人也愛喝冰鎮啤酒。雖然冰水、冰淇淋、手搖杯等冷飲下肚之後能快速降低身體的溫度,非常舒服。

但是吃太多的話,會讓體內濕氣聚集,易導致咽喉腫痛,腹瀉腹痛等情況,造成體內陽氣大量耗損。

冰鎮啤酒喝多了會讓胃腸受損,造成食慾下降,讓陽氣消耗殆盡。

3、洗冷水澡

因為天氣炎熱,所以有些人很喜歡沖涼水澡,認為既能強筋健骨,提高免疫力,還可以降溫。但是長期洗冷水澡會導致寒氣入體,耗損體內的陽氣,如果時間長了,就會為健康埋下隱患。

4、長時間吹空調

大家在炎熱的夏季最喜歡待在空調房裡,又愛將空調溫度調得很低,但是夏季的高溫會讓我們身體的毛孔處於張開狀態。如果從炎熱的戶外進來,馬上打開空調對著吹,就會讓濕邪之氣進入,導致體內陽氣受到損傷。

如果要開空調,不宜將溫度調得過低,最好控制在26℃以上。如果在空調房內辦公,最好披件薄衫,保護好肩頸部和腹部,避免受涼。但是夏天還是少開空調為好,最好是開窗戶讓自然風來散熱。

尤其晚上開著空調睡覺的人,第二天往往會覺得腰酸背痛,這就是陽氣受損了。晚上睡覺要開空調的話,建議開到27℃以上。

5、過度運動

眾所周知「生命在於運動」,經常鍛練有助於補充人體陽氣,但是過猶不及,運動要適量,過度運動不是件好事。

對於本身氣血虧虛的人而言,運動強度過大會導致排汗過多,恐造成肺氣不足,陽氣大量損耗,所以運動一定要講究適度,否則適得其反。

補回陽氣3大招

陽氣損耗了怎麼辦?如何將它補回來呢?試試以下3大招。

1、避暑補陽

夏天陽氣外發,陰氣伏內,如果不注意就容易生病,且夏天皮膚毛孔張開,排汗量加大,所以不避暑的話,導致暑熱過度,就會造成陽氣耗損。

夏季養陽要注意避暑熱,多喝水,保證水分的供應充足,必要時喝些淡鹽水以調節體內的電解質平衡。

2、飲食調理

夏季氣溫高,人們的能量消耗也大,故飲食應以清淡為主,同時要注意營養的合理搭配,以滋陰潤燥的蔬菜、水果為主,但是也要注意不宜吃得太過清淡。

3、睡前泡腳

泡腳有利於促進體內血液循環,刺激腳底穴位和經絡,幫助睡眠,因此,夏天最好也要堅持臨睡前用熱水泡腳,一個良好的睡眠也能起到補充陽氣的作用。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