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民推特發言獲罪 評:中共控制推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8日訊】中國公民在海外推特發表言論的自由持續遭中共打壓,據維權網26號發布的消息,山東省公民王勇因在推特發言被判刑10個月,北京維權人士全世欣也因在推特發言而獲罪。資深媒體人指出,中共不僅控制國內媒體,也控制包括推特在內的國際媒體。

現年49歲的王勇是山東平邑縣居民,去年8月,他被中共當局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同年9月被捕。今年1月,平邑縣法院認定王勇在推特散佈所謂反黨、侮辱誹謗國家領導人、煽動台獨等不當言論1200餘條,足以造成公共秩序嚴重混亂,判處他10個月有期徒刑。

大陸資深媒體人、自由作家黄金秋:「中國憲法裡面有言論自由,也規定公民有監督權,所以不管他在推特發言,還是在國內的微信、微博發言,只要不是他有意的造謠,或者說沒有辨別能力,他都應該是無罪的。」

北京維權人士全世欣去年8月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逮捕。好友認為,這與她在推特上多次發表言論,尤其發表支持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等言論有關。目前全世欣已接到起訴書,指控她自去年開始在推特散佈大量不實虛假信息,嚴重擾亂社會秩序。

黄金秋:「謠言止於智者,只要你開放真實的信息,讓信息能夠自由的去流通,去辯論,就不存在謠言的空間,只有在信息封閉的地方,謠言才會成倍的增長。」

大陸民眾胡先生:「在中國這個專制者統治環境下,老百姓就沒有言論自由,他就不給你言論自由,他就害怕,你們談論多了,他的政權就沒有了,所以他拼命的控制言論自由,包括互聯網,他都是這樣的,對我們進行打壓,他們是光天化日之下就是違法的。」

大陸資深媒體人、自由作家黄金秋指出,中共不僅控制國內媒體,也控制國際媒體。

黄金秋:「推特這一塊來講,還包括油管,哪怕是批評大陸的政府或者是執政黨,都會被刪帖,這一點讓人匪夷所思的。你說中國的媒體被控制住,我們能夠理解,美國的媒體或其它的國際媒體都被控制住,那網友可能都會有危險。」

據維權網報導,因推特發言被判1年6個月的遼寧撫順公民唐國剛,已於5月6號刑滿出獄;而因推特發言獲判2年的河南高密公民高錦標,明年2月28號才刑滿。

新唐人記者常春、陳潔、黃宇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