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政府主導公私協力援港 重估台港關係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9日訊】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讓香港一國兩制名存實亡。中華民國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28日)上午在立法院說明,香港人道救援行動四項原則,一周內提出方案;台灣會盡力幫助被壓迫的港人,以維護普世價值。至於港澳條例第60條的停止適用條款,並不是要放棄香港,而是要重新評估台港關係對國家安全的影響。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指示規劃,香港人民來台援助及關懷專案;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立法院備詢,說明政府三項目標、四項原則。

中華民國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居留、安置、照顧。」「第一個,政府主導。第四個,政府編列預算挹注經費。」

四項原則,由台灣政府主導、跨部會整合、挹注經費;執行面,由政府所成立的法人機構台港策進會,來整合民間跨部門、公私協力。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 VS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集委員管碧玲:「(救援行動方案所針對的是,庇護性移民,好不好?)基本方向是這樣,但有些界線有時候還是有模糊空間。(對。)」

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都提出港澳條例修法草案。民進黨政府認為,目前港澳條例第18條的授權足夠也彈性,陳明通說,一周內完成方案,將制定「施行細則」明訂機制。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修法動作有時候牽涉到國安問題,所以要從長計議。」

此外,蔡總統24日拋出港澳條例第60條停止適用條款。陳明通說,不是要放棄香港,第60條,是為了保障台灣的國家利益、也監督北京對香港實現承諾。

中華民國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該項規定不只是情勢變遷條款,也是對香港人民的保護條款。」「總統5月24日臉書談話,並非是要放棄香港,而是要讓北京知道,中共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的後果極為嚴重,北京當局切勿一意孤行,讓情勢惡化到不可收拾。」

陳明通說,香港是否還能看成政治上跟大陸不同的第三地?如果重新評估結果,會危害台灣的國家安全,那麼經過立法院同意,可能要停止適用港澳條例部分內容。

中華民國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可是今天港版國安法通過了,大大減損她的高度自治,她的高度自治的含金量下降了,這時候你港府做出來的決策,是基於你高度自治的決策,還是你聽命於北京當局的決策;你知道北京的決策,就是要統一台灣、要消滅中華民國、危害我國家安全。」

被媒體問到,台灣政府是否將要把香港人當作大陸人民?陳明通說,這完全是錯誤理解。至於香港媒體與資金未來是否當做陸媒、陸資?陳明通回應,「政府會整體評估考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