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孟晚舟雙重犯罪成立 中共黨媒取消直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9日訊】加拿大法院27號裁定孟晚舟「雙重犯罪」成立,孟晚舟必須繼續配戴電子腳鐐,留在加拿大等待引渡流程。

這週對中國華為公司來說,壞消息特別多。

5月24號英國宣布,將選擇徹底禁用華為參與5G建設。5月27號,日本媒體報導,以安全保障為由,不再使用華為的通訊設備。同一天,加拿大法院裁決繼續引渡孟晚舟程序。

27號上午11點,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最高法院法官駁回了孟晚舟律師團的撤回請求,裁定「雙重犯罪 」成立,繼續引渡美國的司法程序,下次開庭日為6月15號。

根據大法官霍姆斯(Heather Holmes)發布的長達23頁的裁決內容,孟晚舟涉嫌的犯罪實質是「詐欺」行為。

現年48歲的孟晚舟因涉嫌銀行欺詐、違反美國對伊朗的經濟制裁而在美國被指控欺詐。加拿大應美方要求,在2018年12月1號在溫哥華國際機場逮捕了孟晚舟,歷經三次保釋聆訊引渡聽證會,控辯雙方的角力集中在孟是否構成「雙重犯罪」。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 賴建平:「其實這個案子最關鍵的核心要素,是所謂的法律問題,那就是雙重犯罪的問題。孟晚舟的行為不但依據美國的法律構成犯罪,同時,根據加拿大的法律也是構成犯罪,而且四個罪名主要的核心問題叫詐欺。」

儘管孟晚舟的律師辯稱,加拿大沒有對伊朗實施制裁,孟晚舟與伊朗秘密交易對加拿大銀行不存在欺詐行為,在加拿大不屬於犯罪。大法官認為,孟晚舟涉嫌的犯罪實質是「詐欺」行為。

賴建平:「妳只要客觀上有欺詐行為,那麼這個欺詐罪名就成立,而沒有必要跟某一個具體的欺詐動機建立一個必然聯繫。按照一般加拿大的法律原則,孟晚舟確確實實採取了欺詐銀行的行為,做出欺詐銀行的客觀事實。」

2018年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中共當局大動作的通過外交、媒體等渠道,發表嚴厲言論力挺華為、營救孟晚舟。中共更抓捕兩名加拿大公民作為人質,藉此威脅加拿大政府。

紐約城市大學兼任教授 滕彪:「雖然這個案件受到全世界關注,但是加拿大它是司法獨立,政府因素是很難干涉到的。我覺得加拿大的警方,相關的執法部門他們長期法治的傳統,而且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案件,我覺得他們應該不會犯違法、違反程序的低級錯誤。所以我覺得孟晚舟在接下來的這個審判當中,勝訴的可能性也不大。」

評論認為,這次的裁決,為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鋪平了道路。

滕彪:「雖然制裁伊朗並不是加拿大法律的一部分,但是銀行欺詐,這當然是在加拿大、在美國都構成犯罪,所以這是最核心的一點,所以法院裁決孟晚舟她構成雙重犯罪,所以也就為將來引渡到美國掃清了法律障礙。」

賴建平:「雖然還會有比較漫長的程序進程,但是孟晚舟離美國監獄大門,確確實實是進了一步。為下一步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奠定了一個基礎。」

在孟晚舟案件宣判之前,孟晚舟的支持者和中共大使館信心滿滿的認為,一定會勝訴,而且中共的媒體也大肆宣揚孟晚舟一定會無罪釋放。裁決日當天,從畫面中可以看到,孟晚舟愉快的走出她在加拿大的豪宅,坐上豪華轎車前往法院。

5月26號晚上11點 26分,大陸媒體《界面新聞》快訊搶先播報孟晚舟無罪釋放,最快四天就可以回國。然而迎來的法庭宣判,孟晚舟符合雙重犯罪標準,繼續進行把孟晚舟引渡到美國的程序。

原本在網上直播庭審現場的新浪和《人民日報》等大陸媒體,取消直播安排。隨即《界面新聞》也發出道歉聲明,表示因為編輯人員操作失誤,發佈不實消息。外界評論,在全球圍剿中共之際,顯示北京當局太需要「好消息」來振奮愛國小粉紅的心。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