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英澳聯合聲明 譴責中共強推香港國安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9日訊】備受詬病的「港版國安法」在國際社會的反對聲浪中于28日表决通過。當天,英國美國澳大利亞以及加拿大外長簽發聯合聲明,譴責北京威脅港人的自由,削弱香港的自治權。

5月28日下午,中共全國人大會議閉幕,表決通過了《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也就是授權人大常委會為香港製定了「港版國安法」。

儘管香港民間和國際社會強烈反對,但《決定》草案仍在中共高層的施壓下,以2878票贊成、1票反對、6人棄權獲得通過,一人未按表決器。

草案通過後,尚須人大常委會制定相關法律,完成後會將相關法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再由特區公布實施。也就是說,外界關注的「港版國安法」具體執行細節、罰則等,仍有待落實。

當天,英國外相拉布、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加拿大外長菲利普和澳大利亞外長佩恩,發表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再次對北京決定在香港實施《國安法》深表關切。

聲明表示,香港作為自由堡壘而繁榮,香港的繁榮與穩定對於國際社會的長期利益至關重要。 而北京直接立法,而非讓香港透過《基本法》第23條立法,將限制香港人的自由,也會大大削弱香港的自治。

聲明稱,北京決定將新的《國安法》強加給香港,與具有法律約束力並在聯合國註冊的《中英聯合聲明》構成直接衝突,摧毀一國兩制框架,增加在香港政治檢控的可能性,也損害保障港人權利的現有承諾。

美、加、英、澳關於香港的聯合聲明。(網絡截圖)

下面是聲明全文翻譯:

本聲明簽字國重申我們對北京決定在香港推行國家安全法深表憂慮。

香港作為一個自由的堡壘而繁榮。國際社會對香港的繁榮與穩定有著重大而長期的利益。北京當局不是根據香港《基本法》第23條的規定通過香港自己的機構而是直接對香港實施國家安全立法,將會削弱香港人民的自由,從而大大削弱香港的自治權以及使它如此繁榮的制度。

中國(共)對香港實施新的國家安全法的決定與具有法律約束力、在聯合國登記註冊的《中英聯合聲明》原則所規定的國際義務直接衝突。該國家安全法將破壞「一國兩制」的框架。

這也增加了人們在香港因政治罪被起訴的可能性,並破壞了保護香港人權利的現有承諾,包括在《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經濟、社會及文化國際公約》載明的權利。

我們也非常擔心,這一行動將加劇香港社會現有的深刻分歧; 這項法律無助於在香港內部建立相互了解和促進和解。

允許香港人民享受他們所應許的權利和自由,在整個香港社會重建信任,這是擺脫過去一年來香港緊張局勢和動亂的唯一途徑。

全世界各國對新型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疫情全球大流行的關注,要求對政府和國際合作的增強信任。北京的這一前所未有的舉動可能會產生相反的效果。

鑒於在香港推行這樣的新法危及香港的穩定和繁榮,我們呼籲中國(共)政府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人民共同努力,找到能夠共同接受的解決方法,以履行中國(共)在聯合國登記的中英聯合聲明所規定的國際義務。

中共人大會議5月28日通過了「港版國安法」,敲響了香港自治的「喪鐘」。(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人大閉幕後的記者會上,李克強在被記者問到制定「港版國安法」,是否表示中央調整對港政策,放棄一國兩制。李克強重申,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港版國安法」引擔憂

但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仍對「港版國安法」感到憂慮,擔心會影響香港的國際聲譽。民主派議員陳淑莊形容,香港已經正式落實「一國一制」。

陳淑莊說:「可以說香港已正式落實『一國一制』。過去一段日子,很多國家對這條『港版國安法』表示非常關注甚至憂慮,所以我們看到客觀的效果,是令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反而因為有這條『港版國安法』,使我們的國際聲譽受損。因為主權移交23年,這個真正就是我們『一國兩制』最大、最嚴重的轉捩點。」

而日本外務省也發表聲明說,「嚴重關注」香港的局勢,並稱香港是日本極為重要的夥伴,雙方有密切經貿關係。

台灣總統蔡英文28日表示,中共繞過香港立法機構,強推「港版國安法」,朝野立委有共識要對北京當局提出譴責,力挺港人及普世民主價值。

蔡英文在臉書發文說,「港版國安法」大幅壓縮香港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行政院已啟動「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持續規劃港人的居留、安置、照顧等協助措施。

蔡英文強調,隨著中共打破香港「一國兩制」「50年不變」的承諾,香港局勢惡化也對區域和平穩定造成衝擊,台灣有責任與國際民主陣營攜手合作,持續撐香港、撐港人,不會坐視民主、自由、人權在香港倒退。她特別提出「自由的台灣撐香港的自由」。

在人大表決「港版國安法」前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聲明,表示香港自治不再,不保證香港可以繼續享有1997年前的待遇。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