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日再添變數 日本關注香港事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9日訊】中共罔顧香港民意,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決議案,再度激發香港抗爭形勢。日本政府發言人表示,一國兩制對維持香港自由極為重要,日本對香港局勢表示深切的憂慮,並指出香港的情勢變化對於習近平訪日會造成不利影響。

中共人大會議5月28日通過備受外界批評的「港版國安法」決議案,引發國際譴責聲浪。當天,美、加、英、澳四國聯合發表聲明,譴責中共此舉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破壞「一國兩制」,或將摧毀香港的繁榮。

日本政府發言人、官房長官菅義偉在2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共在國際社會和香港市民的強烈擔憂下做出的這項決議,日本深表關切。

他還指出,香港的情勢變化可能對於習近平訪日造成不利影響。日方在關注局勢發展的同時,會繼續與中方進行協調。

菅義偉重申,在一國兩制下,維持香港自由、開放的體制,對於民主和穩定的發展極為重要。未來將持續關注中共作法,「該表態的時候將會表態到底」。

中共罔顧香港民意,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決議案,再度激發香港抗爭形勢。(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據日本時事通信報導,日本政府內部也有聲音顯示,習近平預定今年秋天以國賓身份訪日,可能會因「港版國安法」事件受到影響,一切要看中共如何應對。

習近平原定今年4月訪日,但受中共病毒疫情影響而延後,雙方尚未就時間進行協調。然而,中共當局利用日本忙於因應疫情,趁機在釣魚島周邊海域擴展勢力,引發日本國內反共情緒增高,再加上香港問題,自民黨內原本就反對以國賓身份接待習近平的聲浪也更為提高。

另外,中共人大會議28日通過「港版國安法」決議案後,日本外務省隨即召見了中共駐日大使孔鉉佑,由外務事務次官秋葉剛男向孔鉉佑表達日方對香港情勢深切憂慮的立場。

秋葉表示,香港與日本有緊密的經貿關係與人員交流,是極為重要的夥伴,在一國兩制下維持香港的自由開放體制,對於民主和穩定的發展極為重要,這是日本一貫的立場。

秋葉要求孔鉉佑轉達日方的擔憂,並要求中方做出適當的應對。

日本的盟友美國,對於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已做出強烈反擊。美國國務卿27日向國會提交報告,指出目前的香港不再擁有高度自治,不能再享有美國給予的特殊待遇,美國或將取消香港的特殊關稅地位。

5月25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記者會上表示,「病毒從中國擴散到世界各地,這是事實。」(Kim Kyung-Hoon – Pool/Getty Images)

日本不僅在香港問題上與美國立場一致,在對待中共病毒疫情上也是一樣。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5日公開表示,中共病毒確實是從中國境內擴散到世界,期待北京當局做出負責任的回應。

據日本首相官邸網頁報導,在當晚的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疫情導致美中兩國關係對立加劇,日本應該站在美中的哪一邊?

安倍回答說,「病毒從中國擴散到世界各地,這是事實。」

他還表示,日本與美國有著共同的基本價值觀,合作應對各種國際問題。國際社會期待北京當局做出負責任的回應,他也期待中方能夠這樣做。

安倍此前曾就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在日本G20峰會上不顧中共的反對和威脅,當面向習近平提出有關香港的問題。

有分析認為,中共病毒疫情爆發後,習近平和安倍晉三一直沒有通電話。加之「港版國安法」事件,美日立場一致,中日關係有再次轉冷的趨勢。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