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等社媒審查白宮偏袒中共 川普簽行政令反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9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四簽署一項行政命令,旨在加強聯邦監管機構對諸如Twitter這類社交媒體公司的管理力度,以便當這些公司有不正當的作為時,可以追究他們的法律責任。輿論認為,這是川普針對推特近期一邊偏袒中共一邊卻對白宮進行言論審查作出的反擊。

川普簽署行政令反擊推特的言論審查

川普5月28日簽署的這項針對社交媒體平台的行政命令推出了一些新的措施,為美國政府建立了多種方式來反擊社交媒體的在線審查問題。具體的措施包括:重新制定網絡內容管理規定、禁止聯邦政府在相關平台上做廣告、要求聯邦貿易委員會蒐集有關白宮的政治偏見內容並就其提起訴訟等等。

這項行政命令明確指出,「我們不能允許有限數量的在線平台來挑選美國人可以在線訪問和傳達的言論。當大型、強大的社交媒體公司審查他們不同意的意見時,它們就是在行使危險的權力。」

美國的《通信規範法》第230條規定,社交媒體公司因為屬於平台性質,不需要為其使用者發布的內容負擔法律責任。而美國總統川普週四簽署行政命令,正是要弱化這些社交媒體享有的法律責任豁免權,要讓這些社交平台為其不正當的管理行為擔負起相應的法律責任。

川普簽署行政命令之後,美國商務部有60天時間請求國家通訊委員會採用新規定。接著國家通訊委員會對該要求進行檢視,包括該要求是否符合聯邦法律與憲法。由於這項行政命令涉及到法律和法規的層面,該行政命令中提議的任何行動,可能都需要在幾個月後才能在社交媒體平台上生效。

推特等社交平台審查川普言論事件及由此引發的激烈論戰

據了解,在川普發布這項行政命令之前,川普和Twitter以及Facebook等美國大型網絡社交平台之間發生過激烈論戰,而後者近日開始以「事實核查」的名義,對川普發布的帖文進行政治審查。

就在近日,推特兩次給川普的推文加上了「需要事實核查」的標籤,並在川普的推文旁附上CNN等長期明顯對川普持打擊立場的美國左派媒體的新聞鏈接。

推特的「事實核查」標籤是上個月才推出的新政策,管理方試圖引導推特的使用者,在閱讀有爭議性推文時,去閱讀推特管理方推薦的其它信息來源。

美國總統川普一直都是推特的重度使用者。他時常用推特推廣自己的政策或是表達意見,擁有超過8000萬名追蹤者。

川普的推文被推特管理方標註「事實核查」標籤的事件發生後,川普很快對此作出了強硬的回擊。他指出,少數社交媒體平台壟斷了美國大部份的公共通信和私人通訊,這些平台的管理方擁有刪除與修改平台上內容的巨大權利,而且此類權利還完全不受法律的限制,這種情況很不正當。

川普批評推特公司讓對自己有偏見的人擔任社評平台的編輯,對自己採取的言論審查是「政治行動主義」,涉嫌試圖干涉美國大選。他誓言美國政府將加強對社交媒體平台的監管。

在回答媒體的採訪時,川普說:「我們今天在這裏是為了捍衛言論自由免受最大的危險之一。」他並表示,如果律師們能夠找到合法關閉Twitter的方法「我就會這麼做。」

白宮的回應及支持者力挺川普

白宮也對推特的前述行為作出了公開回應。在5月28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白宮發言人麥肯內尼(Kayleigh McEnany)批評推特公司在積極審查美國總統言論的同時,卻放任中共官員在推特上散播虛假訊息,這種作為「令人困惑」。

麥肯內尼直言:「當科技公司迅速對(美國)總統進行審查時,他們卻懶得將中國官員的舉動或是虛假訊息貼上標籤。」

她特別舉例指出,中共外交官員今年三月在推特上散播「美軍將新冠病毒帶進中國」的假訊息,還有去年也曾大量散播關於香港的假訊息,推特管理方都沒有進行處理。

她說: 「推特顯得非常渴望審查川普總統和他的僱員,但卻在面對中國(中共政府)時顯得不太情願。這讓人很困惑。」

在推特和臉書等社交媒體與川普展開論戰之際,川普支持者也紛紛發聲,批評推特目前的做法是正在干預2020年的總統選舉。

川普的競選經理帕爾斯凱爾(Brad Parscale)日前發表聲明,批評推特已淪落為有偏見的「假新聞媒體」,而該公司推出的所謂『事實核查』只不過是為推行其政治主張而釋放的「煙幕彈」。

聲明稱,「我們一直都知道,硅谷的互聯網公司會不遺餘力的阻撓干擾川普總統向選民傳達他的信息。」

佛羅里達州共和黨眾議員蓋茲(Matt Gaetz)也在網絡廣播節目上指出,社交媒體竟然把「事實核查」的工作外包給「在所有事情上都做錯了的人」,「這是一種侮辱」。

Twitter首席執行官傑克·多爾西(Jack Dorsey)則在週三發推文辯解稱,推特指出有關選舉的「不正確或有爭議的信息」,並不代表該公司試圖充當「真理的仲裁者」。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