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當你看到這個動作時 她可能是在求救(組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30日訊】疫情居家隔離期間,人們的情緒也因此受到影響。家庭暴力、施虐事件也有所增加。對此,加拿大婦女基金會為處於這種情況的民眾,提供一種謹慎的新式求救方式。

據Narcity報導,加拿大婦女基金會公共參與副總裁Andrea Gunraj,向民眾演示了這種新式「求救手勢」——收緊大拇指,然後其他四個手指也像握拳頭那樣握緊。

Andrea Gunraj表示,這種求救手勢並不是基於現有的手語,目的是避免混淆,這樣就不會出現意外情況。而且只需要一隻手,這樣手持設備的人就可以做到這一點。

報導稱,這種新式「求救手勢」專門用於視頻通話,以尋求幫助。最重要的一點是不會像發送電子郵件或簡訊那樣留下電子痕跡。

該基金會指出,在加拿大進入緊急情況下,家庭暴力行為,包括情感或身體虐待行為會加劇,就像目前所發生的那樣。

基金會主席Paulette Senior在一份聲明中說:「家庭隔離的公共衛生指令加劇了那些生活在虐待環境中的人的危險,施虐/施暴者可能會監控他們的電子設備,以確保家中發生的事情不會外傳」。

雖然這是加拿大發起的一項舉措,但已經引起了國際社會關注。

Gunraj說這個手勢已經在美國、西班牙和澳大利亞等不同地區使用,她還聽說日本人也正在使用這個求救手勢。

儘管Gunraj並不知道使用該信號的具體情況,但她聽說過一些公司告訴他們的員工要高度注意如果有人在視頻會議期間使用該信號,比如一家加拿大工程公司就像他們的600名員工發送了有關求救信號的相關信息。

Gunraj說:「即使我們不知道個人將如何使用它,這也說明公司如何積極主動的認識到家庭和工作正比以往有更多交集的一個事實」。

婦女基金會還強調如果有人看到信號後,可以打電話給發出信號的人用巧妙的方法卻確認真偽,他們還建議發簡訊給求救者,問他們比如「你還好嗎」或者「我能幫你什麼」之類的問題。

Gunraj也意識到求救手勢存在的侷限性,特別是對於網際網路連接不好或者是社交障礙的人。但是她說,他們希望為一些人提供一種工具,以便應對在這段時間家庭暴力行為劇增的情況。

其實在2015年,也有人曾在社交媒體發起「黑點求救」運動,鼓勵遭受家暴的人,在手掌心畫一個黑點,向外界發出無聲的求救信號,也希望醫護人員、社工或相關人士能讀懂這種求救信號。據悉,運動發起人曾經是一名家暴受害人。她表示,當受害人無法發聲向外求救時,可在手掌心畫一個黑點作為求救信號。

不過這種方式也有其缺點,一是外人看到黑點,可能誤以為只是手心長痣了;另一缺點就是,也許施虐者也知道「黑點求救信號」,當他看到黑點時,會對受害者施以更殘酷虐待手段。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