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惹禍 中共急撤留美學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30日訊】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導致美中緊張關係外溢到教育等多個領域。近日,美國驅趕數千名與中共軍方有關聯中國留學生。5月30日,中共駐美大使館發布通知,安排臨時航班接符合條件的留學生回國。

5月29日,在白宮玫瑰園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說,多年來,中共政府一直在進行非法間諜活動,以竊取美國的許多工業機密。為更好地保護美國國家重要大學的研究,美國將暫停一些特定中國人入境。

川普講話後,白宮宣布,6月1日起限制中國公民簽證,禁止來自中國的學生或研究人員、本科學歷以上、與中共軍方有聯繫或曾與軍方有聯繫的人員入境美國。

5月30日,中共駐美大使館緊急通知,根據中共外交部的部署,包機安排留學生搭乘臨時航班自美國華盛頓返回中國深圳。

中國國航將透過駐美使館所提供的名單,通知符合資格的留學生購買機票。中國留學生包機預計將在美東時間6月4日下午,從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Dulles International Airport)起飛。

乘客除須符合條件外,也需要根據中共駐美使館規定,做好健康碼的填寫,健康碼異常者將無法登機,虛報填寫恐面臨相關法律責任。

5月30日,中共駐美大使館發布通知,安排臨時航班接留學生回國。(網頁截圖)

在此之前,《紐約時報》5月28日報導說,美國計劃取消數千名中國研究生的簽證,因為川普政府認為這些學生與中共軍方有關聯。

中國學生是美國最大的外國學生群體。目前在美就讀的中國留學生約36萬,這項政策將影響3,000至5,000名中國學生。

報導引述美國官員的話說,美方主要擔憂這些留學生曾接受諜報訓練。在很多情況下,中共政府挑選與軍方有關聯院校的學生出國留學,並以支付學費為條件,要求他們為中共收集情報。

被限制的留學生所在的中國院校,包括西北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南京理工大學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這7所高校直屬中共工業和信息化部,被稱為「國防七子」。

在新的禁令下,屬於上述院校的在美中國研究生被取消簽證,並被驅逐出境,而那些在美國以外的中國學生將不被允許再回美國。

美方官員認為,中國情報人員長期利用美國學生簽證從事間諜活動和盜竊知識產權。美國已加強了對高校學術間諜的打擊,並將一些被視為與中共軍方有關聯的大學列入出口管制清單。

美國全國學者協會主席伍德(Peter Wyatt Wood)告訴美國之音,中共大規模地濫用了美國高校的學術開放和自由。並向外國人施壓,迫使他們從事非法行為。

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基辛格中美研究所負責人戴博(Robert Daly)也認為,從中共軍事院校和附屬學校畢業的學生,可以利用從美國獲得的任何專業知識,來增強中共的軍事力量。

中共駐美大使館30日發通知,安排臨時航班接符合條件的留學生回國。(DANIEL SLIM/AFP via Getty Images)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告訴新唐人,中共長期以來派出來很多各式各樣的人員,特別是這些有軍隊背景的人員,他們很多人是隱瞞身份,通過軍方的訓練或本身就有軍機背景或在軍隊工作,他們非常容易的去竊取西方國家的技術,為中共提供情報。

支持取消簽證的美國官員表示,中共軍方經常在軍方院校中選拔可以出國的學生,給他們出學費,被選中的學生則必須在海外替中共收集信息。

張小剛說,不僅軍方,實際上中國留學生和研究人員出國之前,大多都被中共軍方或是間諜機構、國安之類的機構,要求他們在海外竊取關鍵的技術,這些都是非常危險的,幫助中共來破壞民主社會,抵抗自由世界,最後輸出專制的意識形態。

他認為,全球的民主國家都應該採取行動制裁中共,不允許它在民主自由國家立足。他說,如果西方國家能夠團結一致,站穩立場的話,中共必然會滅亡。

上述消息傳到大陸微博後,獲得了眾多大陸網友支持,紛紛留言稱讚:「美國做得太對了!」「一群喝勞動人民血的終於要回來了。」

同時,網友們還提出建議:「下一步沒收權貴在美國的資產這才管用,戰術上擊中痛點。」「最好再把紅四代、官三代們都驅逐了,有國籍綠卡的也給廢掉。」

評論員邢天行說,中共權貴包括官二代、富二代,更多的貪官,尤其高層,他們的子女在海外置業置產,他們在國內打壓民主自由。所以明白真相的中國民眾非常憤恨,希望美國能夠出重拳去制約中共。

除了驅趕留學生之外,美國兩位共和黨參議員還提出《安全校園法案》,禁止中國人在美國科學、科技、工程、數學(STEM)領域獲得學生簽證參加研究生或博士項目。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