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領袖通話:港版國安法破壞香港自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30日訊】英國首相約翰遜和美國總統川普,週五表示,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將破壞香港的自治。另外,英國將把香港人,持有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六個月「免簽證」居留,延長到一年,並提供,成為英國公民的途徑。

週五,英國首相約翰遜在和美國總統川普通話後,首相辦公室發表聲明說:「兩位領導人說,中國(共)對香港實施國家安全立法的計劃違背了《中英聯合聲明》規定的義務,將破壞香港的自治和一國兩制框架。」

除英國和美國外,澳大利亞、新西蘭、加拿大和歐盟,都已經對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提出批評或表示關注。

另外,一旦中共正式實施港版國安法,英國將把港人持有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簽證權從6個月延長到12個月。估計在香港可以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人數約290萬,目前35萬港人持有該護照。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解釋說,將允許BNO護照持有人「申請工作和學習12個月,這本身將為將來的公民身份提供途徑」。

約翰遜和川普週五的通話,還討論了七國集團領導人會面的重要性,下一次的G7峰會預計在六月底於美國舉行。

約翰遜辦公室的聲明中說,兩位領導人還討論了電信安全問題。

據英國《泰晤士報》報導,英國提議組建由10個民主國家組成的聯盟,以減少對中國5G技術的依賴。這10個國家除7大工業國,還有澳大利亞、韓國及印度。

新唐人記者劉海英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