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中共 香港人變賣資產擬移居英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31日訊】在中共通過港版國安法之後,成百上千的香港人準備拋捨家園,逃往大不列顛和西方國家。

香港有35萬持英國海外護照的人。在中共通過港版國安法、收緊對香港控制之後,許多人在考慮申請西方國家庇護。

英國外交部長拉布(Dominic Raab)5月28日暗示,英國政府將制定政策,讓香港人更容易在英國工作以及成為英國公民。

英國此舉受到民主活動人士以及英國海外護照持有人的歡迎。如果中共繼續損害一國兩制原則,直接干預香港事務,威脅人權,這些人可能將循這些渠道逃離中共。

在中共通過國安法之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指責中共「碾碎了香港跟中國其他地區的不同之處」。美國總統川普更是在5月29日宣布,取消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這個特殊地位幫助香港繁榮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

英國海外護照被頒發給那些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之前出生的香港人。但是在目前的規定下,英國海外護照持有人只能訪問英國六個月。

根據英國內政部最新數據,香港有290萬人有資格獲得英國海外護照,但是只有349881人持有有效護照。

一名香港人告訴《英國電訊報》,英國政府的宣布給她提供了B計劃。

夏洛特·陳是一名銀行職員。她說,「如果香港局勢失控,該政策允許我考慮移民到其他國家。隨著香港發生敏感的政治狀況,我感到延期英國海外護照的緊迫感。這樣,當我到其他國家旅行的時候,就可以證明我的(英國海外公民)身分。有了它,我感到更安全。」

陳小姐說:「通過擴大簽證權利,英國政府終於承擔起了早就應該承擔的、在香港主權移交之後保護香港的責任。我很擔心,國安法將殘酷懲罰那些不同意北京的香港人。」

其他一些香港人則在出售資產和股票,準備棄城逃離。在中共人大上週通過國安法之後,在谷歌搜索引擎上用中文搜索「移民」的人數急劇增加。

艾爾莎·李是一名市場營銷高管以及一位母親。她告訴《衛報》,在國安法的消息傳出之後,她立刻將大部分積蓄兌換成英鎊,出售了她的香港股票和中國股票,購買了美國股票。她也開始申請移民。

「美國的舉措將不會改變香港完蛋的事實。但是既然我們註定完蛋,我們希望中國大陸因為我們的滅亡而受苦。」

英國海外護照持有人布萊妍·陳是一名體育營銷顧問。她已經開始申請加拿大技術移民。她告訴《南華早報》:「社會動盪不是(促使我移民)的因素,中共當局和香港政府如何處理這個情況才是。」

中共人大通過國安法引發香港新一輪抗議。警方發射胡椒彈,水砲,逮捕數百示威者。

英國首相支持英國政府改變海外護照持有人地位的意圖,說英國應該歡迎他們。

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西利(Bob Seely)告訴《電訊報》,「這些人正是英國想要的那種勇於進取,富有創業精神的人。那些申請庇護的香港人,一旦他們抵達這裡,他們就會立刻投入工作。我們應該歡迎他們。」

(新唐人記者顧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