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龍撐「國安法」連署 名單驚見張國榮梅艷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1日訊】在香港民間和國際社會的抗議聲中,中共通過了「港版國安法」。香港藝人成龍等人發起連署表態支持該法,令人吃驚的是網傳連署名單竟出現「張國榮」、「梅艷芳」等已故藝人。

中共全國人大閉幕日直接繞過香港立法會,也未諮詢香港人的情況下,表決通過訂立「港版國安法」,引發香港民眾新一輪的大規模抗爭及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

香港文化演藝界為此召開記者會表示抗議,包括黃耀明、何韻詩、導演舒琪及身兼香港藝術發展局委員(音樂範疇代表)的填詞人周博賢皆有出席,表達對於「港版國安法」通過相當憂心,並強烈反對通過法例。

但親北京的香港藝人成龍、譚詠麟、曾志偉等香港文化演藝界人士,則急於對中共輸誠,立馬發起連署,據知截止5月30日已經有2605藝界人士參與。

當中包括向華強、王晶、譚詠麟、曾志偉、惠英紅、鍾鎮濤、黃百鳴、陳小春、王祖藍、莫華倫、八和會館理事會主席汪明荃、莊思敏、向海嵐、翁虹、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鄺美雲等。

此外,還有108個團體,如香港影業協會、香港中華文化總會、香港中華攝影學會、香港舞蹈總會、中國文聯香港會員總會、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等,可說是囊括了香港各界重要文化團體都被迫表態。

名單曝光後,有眼尖網友發現,嫁給大陸商人汪小菲的台灣女星「徐熙媛」(大S)也在名單中。但大S向《蘋果新聞網》否認有簽署支持「港版國安法」一事,並強調「我目前只全心準備女兒升學事宜。」

(網絡截圖)

而中國國內知名資訊部落客「鎮江侃爺」5月29日發出的一份36人名單中,竟然驚見「張國榮」、「梅艷芳」2名已故藝人,還可見到香港「四大天王」郭富城、張學友、劉德華、黎明等大咖藝人名列其中。

(網絡截圖)

贴文中強調這36人全都參與了連署「香港文化演藝界關於支持國安立法的聲明」。

不過,中媒《南方Plus》貼出的名單,上面並沒有郭富城、張學友、劉德華、黎明等人名字,也沒出現「張國榮」、「梅艷芳」,該名單聲稱「支持全國人大就香港國安立法所作的決定」。

「鎮江侃爺」提供的名單曝光後,引發中國網友強烈不滿,目前這份36人的名單已經下架。至於香港「四大天王」沒在名單上,中國網友解讀,該份連署是由香港挺北京演藝團體旗下藝人共同簽名響應,不在這些團體當中的藝人,自然不會參加連署。

5月28日下午,中共全國人大代表會議上,2,800多名代表決通過了決定了全香港700萬人命運的《關於建立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也就是為香港製定了「港版國安法」。

《決定》草案通過後,黨媒發布已獲通過的《決定》全文,在7個方面加碼,包括在「禁止危害國安的行為」後,加上「和活動」的字眼,而對特首的要求亦由「開展國家安全推廣教育」,改為「開展國家安全教育」。

而引言的部分也特別提及「港獨」,狠批「港獨」等活動嚴重危害國家安全。

後續的具體立法程序,尚須經中共人大常委會制定相關法律,預計最快可能會在8月底速審過關,完成後會將相關法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再由特區公布實施。也就是說,外界關注的「港版國安法」具體執行細節、罰則等,仍有待落實。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