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調: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 64%港人反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1日訊】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遭港人譴責。近日,一項民調顯示,64%港人反對中共繞過立法會制定「港版國安法」。

綜合媒體報導,明報委託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日前就有關問題訪問了815人,其中64%受訪者反對中共繞過立法會立法,24.3%表示支持。

中共人大5月28日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引來國際社會及港人的譴責。英國、美國、澳洲、加拿大、日本等多國政要紛紛譴責中共,威脅港人的自由,削弱香港的自治權。5月29日,美國總統川普更是祭出重拳,下令取消對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對中港官員實施制裁等。

「港版國安法」是去年中共在香港強推「送中修例」引發抗議後,再度針對四類行為對香港進行立法,包含所謂「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

香港《基本法》第23條規定,香港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共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港進行政治活動,且禁止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港府曾在2002年至2003年間推動立法,但引起極大反彈,造成50萬港人上街示威,立法也陷入「休眠」狀態。

歷經10多年的「休眠」又遇上「反修例」風波,中共認為香港立法會已難以完成立法,因此決定由中共人大提出「港版國安法」,並授權中共人大常委會制定相關法律,從國家層面完成立法,並將法例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要求港府頒布。

香港民主派認為,中共「跳過」香港立法會,改由中共人大「直接立法」的方式,完全無視香港的立法權,更破壞了「一國兩制」,令「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等承諾成為空談。

香港不滿政府的民意近年日漸高漲,民主派擔憂,法案實施後,上街示威或是發表不滿政府的言論,就會被視為「違反國安」遭到起訴。另外,「反修例」風波期間,有許多國際人權組織表達關切,有港人擔憂,未來這些行為都會被視為「境外勢力干預香港」,若香港發生違反人權的情況,國際將難再提供協助。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