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多地美警向示威者下跪 大陸公安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2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出重拳制裁中共之際,美國爆發暴亂事件。中共喉舌開足馬力煽動反美言論,並為騷亂行動叫好。有美媒稱,美國多地警察加入示威行列,並以單膝跪地的方式對示威者表示同情和聲援,平息了暴亂。但中共官媒選擇性的不報導。那麼在中國,中共警察有可能陪民眾一起跪求公義嗎?

日前,美國明州明尼阿波利斯市一名白人警察在辦案過程中,致使喬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身亡。事發後,儘管明州解僱了4名涉事警員,而且導致弗洛伊德死亡的警員被控三級謀殺罪,但該事件仍引發全美抗議。

隨著暴力事件升級,抗議行為遠遠偏離初衷,並演變成放火、砸店搶劫、打人,甚至搶銀行等暴力騷亂事件。

這起波及全美的暴亂事件,在中國網絡上引發一片狂歡。連日來,中共央視、新華社等喉舌更是滾動播報弗洛伊德之死引發的大混亂,並派出記者直播騷亂放火現場,大肆渲染美國的「混亂」和「失控」。

中共《環球時報》更是幸災樂禍的聲稱,騷亂是「美麗的風景線」。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在推特用弗洛伊德死前說的一句話留言說:「我無法呼吸」。

由於事件發生於美國總統川普祭出重拳,施以多管齊下的措施制裁中共之際。民間輿論普遍認為,中共官方意圖用此暴亂事件,分散國內民眾對中共當局以及經濟現狀不滿的注意力。

很多推特網民痛批中共在整個事件報導中持雙重標準:

「美國死一個黑人,新聞媒體滾動不停地播,連花大媽都發推『I can』t breathe』,好像死了親爹。中國人在坦桑尼亞死了三個人,偷偷報導了一下完事了,也沒見花大媽出來說我無法呼吸啊。」

「無恥的中共,你們要有點臉皮就應該關注『被嫖娼死亡』的雷洋;關注因為討要薪水被警擦扭斷脖子而死的周繡雲,被香港黑警殺害的幾千學生,當然,還有在贊比亞被黑人殺害並焚燒的三名中國人和他們的家人!」

美媒自由亞洲報導,中共官媒選擇性地不報導美國多地警察放下警棍加入示威者行列,甚至多個城市警察以單膝跪地的方式聲援示威者。

連日來,美國多家媒體及民眾在社交平台上熱傳多個城市警察單膝跪地、試圖化解矛盾的圖片和視頻。還有一群白人在社區中心前,向黑人下跪道歉,希望化解多年來的種族仇恨,最終雙方緊握彼此的手,場面動人。

密歇根州弗林特市吉尼西縣警長斯旺森(Chris Swanson)則選擇與示威者一起走上街頭,以傾聽與同行的方式來撫平民怨。該段視頻片段也在網上瘋傳。

斯旺森說:「我們警方是真心想和你們同在,所以,我脫下頭盔、放下警棍,讓我們一起把抗議(protest)變成(和平的)遊行(parade)。」斯旺森讓滿腔怒火的示威者消氣,避免了讓弗林特市步全美其它個城市爆發的打砸搶燒亂像。

除了斯旺森,5月30日,佛羅里達州邁阿密戴德郡珊瑚牆市警署(Coral Gables)的警察,也以「單膝跪地」的方式,同情並聲援示威者,以此緩解抗議者的激動情緒。

不只在佛羅里達州,包括紐約、密蘇裡州,都有美國警察「單膝跪地」試圖緩解連日來的暴亂情勢。

佛洛伊德出生地德州休士頓的警察局長阿瑟維多(Art Acevedo)是古巴裔移民,他面對示威者哽咽的說,「休士頓這個城市是屬於所有人的,有白人、黑人、拉丁裔、合法移民和無證移民……但我要告訴你們,要冷靜,不要掉入那些破壞者的陷阱,別聽他們鬼扯去打砸搶燒。」

自由亞洲說,美國警察對示威者下跪,司法制度有亡羊補牢與糾錯機制,美國種族不公平的問題,因為有龐大的言論自由壓力,提醒執法者不斷自我反省。

而中國,能看到中共公安為人民的不公義而跪的那一天嗎?

前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講師、人權律師滕彪說,中共喉舌從疫情到此次美國騷亂,一再展現投機的片面敘事,是為中共政權穩定服務。中共司法體系沒有糾錯與補償機制,受害的永遠是人民。

他說,美國警察和其他政府官員加入抗議隊伍完全是正常的。但中共的警察、國安、國保、城管等都是鎮壓人民的工具,這些人執法暴力,要比美國多出幾千、幾萬倍。如果中共政體不變,你永遠不可能看到大陸警察為民眾下跪。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