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除臭法 清除衣服異味(圖)

隨著雨季到來,由於環境變得潮濕,很多衣服也會因為無法徹底晾乾,產生異味。這些衣服穿上不但會影響個人形象,還容易引發皮膚病。

而為了去味,很多人會把衣服丟到洗衣機重洗,只是常常事與願違,原本洗後應該散發清香的衣服,乾了之後味道反而更難聞了。

那麼衣服的異味是如何產生?又該如何去除呢?

●異味產生的3大原因

當衣物處在半乾半濕狀態時,殘留在布料上的水分會滋生大量細菌,其中包括因人體皮脂代謝產生的脂臭菌,以及潮濕環境造成的生乾菌,造成衣物異味的兩大根源就是這兩種細菌。

而異味的產生通常有以下3種原因:

1、洗衣機

大部分人並不重視洗衣機的定期清潔,而洗衣機由於長期受潮,本來就特別容易長霉及滋生細菌。如此一來,衣服無論洗多少次都是沒有用的,想治本,就要杜絕霉菌積聚在洗衣機內。

2、用更多的洗劑

有些人為了去除衣服的異味,在洗衣服時會用更多的洗劑、衣物柔軟劑等……,結果不但無法洗掉衣服上的異味,還只會讓衣服濕氣變得更重。如此一來,在增加洗潔劑的同時,異味也會一同增加,最後的結果就是衣服聞起來比原本更糟糕,濕氣也會更重。

3、用香水去除濕氣異味

有些人一聞到衣服散發出的異味,只是簡單在衣服上噴些香水就穿出門。但實際上當香水遇上霉菌後,香味不但無法把異味蓋掉,還只會異變為惡臭,讓人更尷尬萬分!

香水遇上霉菌會變為惡臭!

●4種清除異味的方法

既然知道衣服產生異味的3大原因,那麼要對症下藥,清除異味自然也就容易了。以下就提供4種解決方法:

1、清潔洗衣機

由於蘇打粉可以杜絕霉菌積聚,所以利用蘇打粉清潔洗衣機是一種比較天然的清潔方法。我們可以在空的洗衣槽加入清水,再加入100-120克的蘇打粉,讓洗衣機攪動3-5分鐘。然後靜待30分鐘後,再把水放掉,再以一般洗衣程序清洗1次即可。

當然市面上也有專門清潔洗衣機的公司,在處理上更為專業,效果也更好,有興趣的民眾也可以在自家附近搜尋一下。

2、用白醋去味

白醋由於是弱酸性,不僅能除臭,也能消毒及殺死黴菌。所以想去除衣物異味,不妨在把衣服放進洗衣機前,先將衣服浸泡在含有2匙白醋的清水中約20分鐘,這樣可以讓醋吸附衣服上的異味,之後再徹底沖水後,才把衣服放進洗衣機,這樣一來就能把異味消除得一乾二淨!

而除了白醋,也可以同時加入一些牛奶浸泡清潔,在沖乾淨後再放入洗衣機,也有去異味的效果。只是要注意的是:一些含有動物纖維的衣服,例如毛衣就不適合用這種方法了,否則衣服會容易破爛,也不耐穿。

3、天然柑橘皮

平時吃完的柑橘皮,也不要輕易丟掉,可以留下來風乾。之後再將乾的柑橘皮撕成小片,放入小型密網袋內(絲襪也行),再放進洗衣機和衣服一同清潔。

由於柑橘皮天然、芳香,又有潔淨的功能,這樣衣服洗後,就會帶有天然柑橘芳香了。

4、使用吹風機緊急去除濕氣異味

有時由於時間緊急,但要穿的衣服又有異味時,該怎麼辦呢?這時吹風機就派上用場了。我們可以拿一個塑膠袋,把需要去除濕氣異味的衣服放進去(建議每次1件),然後拿著吹風機朝袋子裡面吹。

吹的時候要把塑膠袋口收緊,但不要密封。這樣可以邊搖晃塑膠袋內的衣物,邊用熱風吹,就能有效的去除衣服上的濕氣及異味。

對於衣服的異味,你是否也有自己獨特的清除方法呢?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