屢試不中子女夭亡 行善為何反遭天譴?(組圖)

清言

人們常用「好心」、「善心」來稱讚行善之人。可見只有發自內心真正的善良,這才算真正行善積德的好人。如果心中全是惡念,害人之念,外表做的再冠冕堂皇恐怕也是有目的而為之的,況且人的一思一念在另外空間是真實存在的。所以純淨一個人的所思所想很重要,只有光明磊落,表裡如一,這才是君子修身之道。

俞都,字良臣,是明嘉靖年間江西人氏。他博學多才,十八歲就考上秀才。平日教書授徒,而且教人行善事。俞良臣教書教了很多年,在這期間他七次應試皆不中;而且,他生有五個兒子,居然死了四個,剩下一個還失蹤了;生有四個女兒,其中三個都夭折了。他的妻子為此傷心欲絕,把眼睛都哭瞎了,俞良臣自己也愈加貧苦潦倒。

俞良臣自認為一生並無重大過失,且行善多年,為何屢遭天譴?心中實在憤悶不平。於是,在他四十歲那年,他在家中寫了疏文,求灶神代他向上天傾訴不公。

在俞良臣四十七歲那年的除夕夜裡,他正與妻兒淒涼的坐在家中悲嘆,忽然有一個老者到訪。

言談之中,老者向俞良臣說道:「你總覺得你這一生行善卻得不到該有的善報,因此憤恨不平。事實上,你的惡念實在太多了,行善時又只是沽名釣譽,心中並不真誠。疏文中滿紙的怨天尤人,褻瀆上天,這樣不但得不到好回應,可能還會受到上天的懲罰呢!」

俞良臣聽後反駁說:「久聞冥冥之中,行善上天必有記錄。難道我做的善事都只是浪得虛名?」

行善時沽名釣譽,並非發自真心,哪能有甚麼福報呢?(pixabay)

老者告訴俞良臣,他所謂的放生,只不過是隨眾附和而已,其實並沒有真正的善心,別人不提他是不會做的,而且家中鍋裡照樣還是煮著魚、蝦、蟹。

說到不妄語,人們都稱讚他口才出眾,談話妙趣橫生,但他的言談中卻總帶有傷風敗俗的話語,甚至舌鋒凌厲,卻還自以為惇厚簡樸。

再說邪淫方面,雖然身體沒有去犯淫邪之罪,但一看到美麗的女子,必定目不轉睛,心生邪念,卻說自己終身無邪色,可對天地鬼神而無愧。

老者告訴俞良臣,其實他多年來並沒有真正做過一件善事,在私下獨處時,心中完全被貪、淫、嫉妒、自傲等惡念頭所佔據。這樣下去,只怕要大禍臨頭,哪能有甚麼福報呢?

俞良臣聽後驚恐萬分,跪地痛哭流涕,從此決意真正痛改前非,從內心當中袪惡行善,做到表裡如一,並且為警惕自己時時心存善意淨念,自號為「淨意道人」。

在俞良臣五十歲時,他高中了進士,受聘赴京,而且後來還找到了走失多年的兒子,終於一家團圓。

此後,他天天行善,時時檢點自己,並親自寫下他的遭遇傳訓子孫。他最終壽終正寢,享年八十八歲。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