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答報復孟晚舟案 趙立堅降調提中加建交50週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4日訊】中共日前熱炒孟晚舟被釋放,卻被加拿大法院的有罪判決打臉。中共外交部趙立堅雖然稱之為「嚴重的政治事件」,但至今未再煽動輿論和實施「反擊」。相反,趙立堅還公開提及「中加建交50週年」。

當地時間5月27日,溫哥華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判定,華為前CFO孟晚舟符合「雙重犯罪」的引渡標凖,將她引渡美國的程序繼續推進。在此之前,中國網絡上有關孟晚舟「已被無罪釋放」的謠言已炒作多時,甚至一家正規媒體也「誤發」了該消息。

判決過去一天後,趙立堅在5月2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才做出回應,稱加方判決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再次威脅加拿大釋放孟晚舟。

外界紛紛猜測中共將推出何種報復措施,但至今未見北京有任何動作。不僅如此,黨媒除了轉發趙立堅回應外,未見有其它針對國內的「輿論引導」。一向強硬的《環球時報》也相當克制。該報雖然連發兩文指責「孟晚舟判決錯誤」以及「加拿大和中國之間有史以來最糟糕時期即將開始」,但這兩篇文章都未見中文版。

此外,在5月29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趙立堅被問到中方會採取何種報復手段時,不但沒有正面回答,還特別提到2020年是中加建交50週年,「建交以來,中加關係的發展表明,健康穩定的中加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我們希望加拿大作出正確的政治決定,……使中加關係重返正軌。」

5月31日,中共一名體制內學者也在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上釋放信號,聲稱中方「短期內」報復加拿大的可能性「很小」,「最有可能看到的是停滯不前,加中關係的任何一方都不會有太大改變。」

這名中共智囊還說,中方未來主要應對的目標將是美國,而非加拿大。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