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世衛要切割?指中共拖延至疫情加重200倍

【禁聞】世衛要切割?文件指中共拖延至疫情加重200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4日訊】今年一月,世界衛生組織一直稱讚中共分享疫情信息「及時」、「透明」。但美聯社6月2日的一篇報道卻講了截然不同的故事。根據調查,世衛組織官員因無法得到足夠的信息,私下對中共非常不滿。而中共因為拖延分享病毒的基因序列,而導致疫情嚴重擴散。

美聯社6月2號報導,世界衛生組織中共肺炎爆發初期,一再稱讚中共。但根據他們的採訪和獲得的內部文件,世衛官員公開稱讚中共,是因為想哄勸中共政府提供更多信息。

但是私下裡,世衛官員在1月6號那星期的會議上抱怨說,中共沒有共享足夠的數據,來評估這種病毒在人與人之間的傳播效率,或是對其他國家的風險,白白浪費了寶貴的時間。

世衛駐中國代表高登·加利亞博士(Gauden Galea)在一場內部會議中說,「中共政府直到央視公佈15分鐘前,才把信息提供給我們」。世衛中共病毒技術負責人,美國流行病學家瑪麗亞‧克爾霍夫(Maria D. Van Kerkhove)在另一次內部會議上抱怨,「我們現在只得到極少量的信息,根本不足以做出妥善的規劃。」

美聯社說,雖然中共聲稱一直「以最及時的方式」向世衛組織和世界提供信息。但根據錄音,事實上中共只提供了國際法規定的最少程度的信息,造成世衛組織在疫情初期兩眼一抹黑。他們討論過如何在不觸怒中共的情況下,施壓中共交出病毒基因序列以及病患數據。但又怕被切斷信息,以及給中國科學家帶來麻煩。

世衛組織特別是總幹事譚德塞,由於一直大讚中共,拖延發布全球公共衛生緊急狀態,目前面臨全球獨立調查。這些世衛內部文件正好在此時洩露,評論人士認為,有切割的意味。

美國自由傳媒人士 張明道:「世衛它的這個主要的目的,按道理來講,當然應該是督促各個國家,要公佈流行病的這些數據。那現在,它這個確實,常識的角度來講,它是失職了。是一種切割吧,甩鍋吧,然後推卸世衛組織的責任。認為這是譚書記個人的事。」

《縱覽中國》雜誌主編陳奎德認為,世衛官員想和譚德塞做切割,是有道理的。

《縱覽中國》雜誌主編陳奎德:「他是要把自己,世衛組織的這些一般成員的反應,和譚德塞的行為分開來看。我覺得分開還是有道理的。譚德塞的行為大家都看得很清楚,過分了。我們可以合理的懷疑,他和中共之際勾連,有一些利益的輸送。」

美聯社通過調查和世衛內部文件還發現,中共的拖延,讓疫情加重了200倍。

中國的三個國家實驗室:武漢病毒研究所、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中國醫學科學院分別在1月2號、3號、5號已經取得了中共肺炎病毒基因序列。但中共官方一直嚴密控制,不肯公開。直到1月11號,上海公共臨床衛生中心的病毒學家張永振領導的團隊在病毒學網站 [virologic.org](http://virologic.org/) 正式發表中共病毒序列。中共才迫不得已提供序列給世衛組織。隔天張永振團隊的實驗室就被以整改為名關閉。

文件顯示,之後中共又拖了至少兩個多星期,才向世衛組織提供有關武漢肺炎患者和病例的具體數據。

從1月2號中共實驗室破解病毒基因序列,直到1月30號世衛組織才宣布全球緊急公共衛生狀態,就在這近一個月的時間裡,疫情擴大了100倍到200倍。

美國總統川普抨擊世衛組織迎合中共,已經宣布終止撥款,並退出世衛組織。而之前大讚中共的譚德塞在6月1號又轉而讚揚美國對全球健康的「巨大」和「慷慨」貢獻,被認為在努力輓救雙方關係。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