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省蟲害面積超去年90倍 本月將蔓延北方產糧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4日訊】「糧食殺手」草地貪夜蛾(又稱「秋行軍蟲」)已在中國境內大量繁殖。中共官方不得不坦言「2020年的蟲害形勢更加嚴峻」。有專家悲觀預測,本(6)月,草地貪夜蛾就可以到達中國最北端的糧食產地。中國糧食危機恐更嚴重。

根據中共農業農村部印發《2020年全國草地貪夜蛾防控預案》顯示,具高繁殖能力的草地貪夜蛾已經在中國南方定居,相比去年,今年的草地貪夜蛾「繁殖面積更大、速度更快」。本土和外來蟲源的雙重壓力,使今年的蟲害形勢更加嚴峻。

該防控預案還指出,截至今年2月,西南和華南6省草地貪夜蛾比去年同期激增90倍來襲,全大陸1億畝農地正面臨威脅。

中國農業科學院副院長吳孔明悲觀預測,今年秋行軍蟲將會提前北遷,預計在本月就可以到達東北地區,也就是中國最北端的糧食產地。

今年2、3月間,中共官方曾連續4次發出「蟲災」警告。4月26日,中共國家發改委、農業農村部、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等11部門單位,再聯合印發《關於2020年度認真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的通知》,要求各地科學防災減災,加強對草地貪夜蛾、沙漠蝗及國內蝗蟲的監測,堅決遏制爆發成災。

《通知》還要求各地「要把保障本地區糧食安全」擺在更突出重要的位置。外界質疑中國境內已面臨嚴峻的蟲災。

草地貪夜蛾因為特別能吃(危害玉米、水稻、甘蔗等80餘種植物)、特別能生(一隻母蛾子每次可產卵100~200粒,一生可產卵900~1000粒)、特別能飛(成蟲一晚可飛行100公里,母蛾子在產卵前可遷飛500公里)、禍害特別快(屬暴食害蟲,群體作戰,一天能啃光一片玉米地),成為世界十大植物害蟲之一。

除草地貪夜蛾 4000億沙漠蝗逼近中國

除了草地貪夜蛾,中國大陸還面臨4000億沙漠蝗「進軍」。早在3月2日,中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就下發緊急通知說,在東非、中東、南亞肆虐的蝗災恐隨季風於6~7月通過三條路線殺進大陸,分別是巴基斯坦到西藏、緬甸到雲南以及哈薩克到新疆。

通知說,經專家研判,如果氣候條件適宜,6~7月到達中國境內時,蝗群規模將增長至當前的500倍,屆時蝗蟲將達到「不可思議」的數量。

沙漠蝗蟲不僅遷徙快,而且進食量大,被指每天可移動150公里,占地一平方公里的蝗蟲群一天可吃掉3.5萬人的口糧,被稱為恐怖的「移動糧食收割機」。

另據維基百科資料,沙漠蝗蟲可能是蝗蟲類中最危險的一種,因為這種蝗蟲群能夠迅速飛到遙遠距離;每年至少會生2到5代蝗蟲。

蟲災恐釀糧荒 中共病毒更雪上加霜

今年初,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武漢爆發後,由於中共當局隱瞞疫情真相而迅速蔓延全球,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和人員傷亡,促使一些國家先後祭出糧食出口禁令。

如,中國的主要穀物進口國俄羅斯,已經禁止去殼穀物出口;主要的大米進口國越南,也已經停止出口大米;主要小麥進口國哈薩克,已禁止小麥、胡蘿蔔、糖和馬鈴薯等產品出口;而塞爾維亞則已停止葵花籽油等貨品出口,並會每週檢查禁令中的產品清單。另外,巴基斯坦的蝗災也會造成該國農作物減產。

目前,對中國糧食進口影響最大的,可能就是世界第三大大米出口國越南的出口禁令,再加上世界第二大稻米出口國泰國,今年二季稻的收成將因乾旱而減少。根據「鳳凰網」數據,中國從越南和泰國進口的大米,分別占總進口量的32%和26%,幾乎占到了6成,再加上巴基斯坦的19%,使中國大米進口來源的77%都出現問題。中國恐因此承受「大米荒」衝擊。

包括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在內的3個全球組織負責人4月初聯合發出警告,倘若各國不能妥善應對持續發展的中共病毒疫情,世界將面臨糧食短缺危機。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