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啟地攤經濟 攤位管理費應聲暴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4日訊】受到中共病毒疫情衝擊後,中國經濟低迷不振,遲遲無法恢復元氣。為減輕失業大潮的壓力、提振國內消費,中共官方開始提倡「地攤經濟」。然而正當民眾躍躍欲試之際,卻出現了地攤租賃費和管理費暴漲的現象,有的地區一個攤位從每月20元(人民幣,下同)飆升至每月2000元至3000元,令正準備練攤的民眾哀嘆不已。

據陸媒「大白財經觀察」報導,由於官媒近日的報導都在鼓勵地攤經濟,鄭州市不少因疫情影響而虧損倒閉了的個體戶和失業人員躍躍欲試,都開始琢磨擺個地攤賣點東西以補貼家用。然而到市場去了解之後才發現,鄭州的夜市攤位已經「坐地起價」,攤位費飆升得十分離譜。

陸媒採訪了被稱為鄭州「第一大夜市」的健康路夜市的管理人員,該管理員承認,這個夜市最初開始招商的時候,一個攤位每月僅收20元的攤位費,後來漲到一個月800元。而實際上該區的攤位費現在已經飆升到了每個攤位一個月2000元至3000元不等。

此外,鄭州南三環的一個商業廣場上的工作人員也披露,該區域一個攤位每月管理費為3000元,而且需要押一付三,也就是說,攤主一接手攤位,立即就需要交付一萬兩千元。

報導寫道,「看到如此高昂的費用,準備『練攤』的市民心中剛剛燃起的希望的火苗,又被一盆冷水潑滅了。」

陸媒承認,這種攤位費暴漲的情況在中國大陸多地都出現了。

有網友發帖驚呼,「每月20元的地攤費漲至3千元,你確定這個地攤你擺得起嗎?」 也有網友直呼這樣坐地起價「簡直與打劫沒什麼區別」!

(網頁截圖)

6月2日,東方網發表一篇署名文章稱,近日一些城市的攤位費短期內猛漲十幾倍,是因為背後存在投機行為。

文章以鄭州健康路為例揭露,與街道人員關係好的投機者,先以低價租下攤位後,再以高價轉租給其他商戶。一些租賃者手中的攤位已經不知被轉了幾回手,攤位的價格倒手一次就上漲一次。根據攤位的位置不同,租賃者轉租的攤位費也不盡相同,從2000元到3000元都有。

還有網友在網絡社群中發帖爆料稱,黃河路緯四路服裝市場十平方門面房每月租金1500元,每天營業10來個小時,物業照明空調衛生都包括;而一個6平米的地攤,每天只能營業3小時左右,「什麼服務都沒有,特殊天氣不能上班,每月大概干20天,3000塊的攤位費!」

一位鄭州居民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一些小商販租用臨街的民房,既可以經營,又可以生活,但政府不準小販在自家門面擺攤,要求市民必須去政府指定的農貿市場擺攤,為此鄭州市委書記還帶頭封鎖居民的門面房。

一位成都居民發帖說,即使重啟地攤經濟,現在的市場環境仍然糟糕,白天的路邊農貿市場生意都不好,更別說夜市了。

還有大陸民眾表示心裏不踏實,又想起十多年來中共城管掀翻小攤打人的場景,如果現在跟風去擺攤,萬一政策又轉彎被取締該怎麼辦。

有網友質疑,「前幾年提倡全民創業種種,後來如何了諸位心知肚明。這一次,政府所提倡的地攤經濟,結局會如何呢…等到哪一天不需要了,又會把出地攤的民眾打爆頭。」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