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爆「李克強檢討書」 傳李克強因說實話被約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4日訊】3日,網傳一份李克強寫給習近平的檢討書,內容是說中紀委書記趙樂際代表政治局找他談話,說他在記者會上的有關言論,造成極其不良的政治影響,他已承認錯誤,並做了檢討。不過有分析認為,這份未經證實的檢討書,不太可能是李克強寫的,有可能是網民的「創作」,以此嘲諷當下中南海的政治氣氛。

6月3日,在推特和社交媒體廣傳一份「李克強檢討書」。

這份寫給習近平及中央政治局的檢討書,落款是李克強,時間點是5月30日,內容大意是,習近平與趙樂際代表政治局,與李克強正式談話,主要涉及李克強在人大記者會上的發言。

檢討書說:「他們認為我沒有嚴格遵照政治局常委會審定的發言內容,擅自說出全中國有6億人月收入不足1000元的真相,造成了極其不良的政治影響,要求我說明情況並做出深刻的檢討。」

檢討書表示:「我已經就此事口頭承認了錯誤,並做了解釋說明,獲得了大家的理解與原諒。我會吸取此次事件教訓,嚴格遵守組織紀律,謹言慎行時時自省,絕對中共中央保持一致等。」

(推特截圖)

上述檢討書曝光後,網友紛紛給留言說,「中共式模版檢討書,從小學就開始練習寫了……如今做的了總理,也依舊寫着相同格式的檢討書……」

也有分析人士認為,這份檢討書的真實性尚存疑問,不排除國內民眾「自作主張」幫李克強寫檢討,以免他遭暗算。也反映出中南海內鬥的激烈程度,同時也是對中共政治高壓的一種嘲諷。

有關檢討書的背景要從5月28日說起,當天在中共人大閉幕後的記者會上,李克強被問及今年的「脫貧攻堅」任務能否順利完成?

他坦言,中國有6億人的每月收入僅1000元,「1000元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現在又碰到疫情」。可能會有一些人返貧,脫貧的任務更重了。

他還說,現在低保、失業保障、特困救助等人口一年約6000萬人左右,預計今年人數還會增加較多。並反覆強調,中央帶頭過「緊日子」,要把「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縮一半以上」,還要求「各級政府都要過緊日子」。

李克強這一席話被認為在拆台習近平提出的2020年全民實現小康的中國夢。同時李還稱讚四川成都的「地攤經濟」緩解了失業的壓力。這與習在疫情期間力推復工,保出口,仍惦記著「中國製造2025」的大目標,顯得頗有距離。

法媒分析說,李克強的一席話像投下一枚超級核彈,至今仍在發酵中,大概是因為戳破了「中國夢」,這幾年夢做得太大,李克強的話讓許多人受不了。

報導說,但這話畢竟是總理說的,無可辯駁,有的一下子從虛空掉了下來,有的還不甘心,當然也有清醒的人,知道自己的國家發展到了什麼地步。

有網民說,如果這句話不是出自李克強之口,會被指責造謠呢。

時評人士鄭中原分析說,李克強說了大實話,但這事明擺著純屬中共內鬥所致,因為事後,李克強的答記者問視頻完整版,被官網封了,中國網民們贊成李克強的文章也被封鎖了。

之後,官媒《經濟日報》刊出中共專家李實專訪,「此地無銀」地解釋說:6億人平均月入1000元左右是「平均數」,還稱這6億人不僅包括在就業、有收入的人口,也包括無就業、無收入的人口,如老人、兒童、學生等被贍養人口。

這還不夠,黨刊《求是》雜誌6月1日重刊習近平2019年發表的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問題講稿,同時中共大外宣也刊出了「中國宣布實現全面小康目標」的文章替習吹捧,全然不顧習的講話早已是去年的。

文章最後說,中南海高層內鬥膠著,哪管得中國民生多艱,6億人月收僅1000元人民幣的苦況呢?到頭來官方照樣宣稱「今年全面小康實現了」,不過只是一個官方的數字,一場為中共歌功頌德的戲碼而已。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外媒:李克強一句實話 戳破了「中國夢」
相關鏈接:消息:中南海錯判時局陷恐慌 密集開會尋對策
相關鏈接:兩會最大看點 習近平李克強「擦槍走火」
相關鏈接:中共黨內罷習錄音瘋傳 習批「反習集團」(音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