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逾7成民眾恐面臨財富缺口 不足以負擔理想生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4日訊】渣打集團發布「全球財富預期」調查,針對全球包括台灣、中國及香港在內的10個市場,根據收入與資產現況、存款、退休基金及投資等多項要素,評估受訪者在60歲時預期擁有的財富巔峰值。報告結果指出,多數台灣人在60歲時所預期擁有的財富總值,將並不足以支付理想的生活品質。

渣打集團全球財富預期調查(Wealthy Expectancy Study)涵蓋全球近萬名新興富裕族群、富裕族群、高資產族群等三種不同財富階段的受訪者。

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地區受訪者平均財富巔峰預估值為美金87.7萬元(約新台幣2622萬元),略低於全球平均(約美金100萬元);而香港地區的平均財富巔峰值則可望達 249.7 萬美元,為本次10個調查市場中最高。

調查也將台灣地區的財富巔峰值,與受訪者理想生活所需的財富目標相比,結果得出,台灣地區有高達近75%受訪者將出現財富缺口,財富預期不足的比例也高於全球平均。

報告認為,對於理想退休生活的標準與需求,加上較依賴單純的金融產品,恐是導致台灣人財富預期有差距的原因。並預期到60歲時,僅有9%的台灣受訪者有希望達到或是非常接近預期的財富目標,而有近75%的人與理想的財富目標有超過5成的差距。

就財富管理目標而言,32%的台灣受訪者以退休為首要理財目標,其次則為度假(30%)及子女教育(24%),顯示退休、度假與子女教育是台灣受訪者首要理財目標。

台灣受訪者退休後預期每月可支配金額平均為美金1,894元(約新台幣5萬7,000元),遠低於其現有收入或是理想退休生活所需。同時,台灣地區受訪者計畫「在退休後仍繼續工作」的比例也高於全球平均。

(記者張毅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