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李克強撐地攤經濟 城管變臉喊商販擺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5日訊】中共病毒疫情下,陷入經濟困局的中共政府,改變政策鼓勵民眾出去擺攤設點。連日來,在中國各地的大街小巷,以及各類職業的人士紛紛擺起了地攤。甚至連昔日兇狠驅趕攤販的大陸城管,也突然變臉打電話喊商販擺攤

6月3號,黨媒《環球網》宣傳說,地攤經濟最近成為熱門話題,地攤經濟概念股也成為目前A股最火熱的板塊。據稱,中央已經定調:「擺地攤」合法化。

截至目前,河南許昌、吉林長春、四川彭州、湖南懷化、成都、陝西等地方政府,都紛紛推出了鼓勵地攤經濟的相關意見。而合肥市管理局的一份通知,則要求當地城管人員到南京考察學習地攤經濟。

自由傳媒人士黃子茵說,這麼多人出來擺攤可能會供過於求,也可能會曇花一現。

自由傳媒人士黃子茵:「中共以前那麼幾十年來,一直是對老百姓進行一種高壓的收緊的姿態,它現在一放開,我其實蠻懷疑的,它這個放開到底能放多久,因為中共,它在各個方面都收權,哪怕老百姓組織起來做一些公益活動,做一些慈善活動,共產黨都虎視眈眈。」

黃子茵說,那麼多老百姓都跑到馬路上來,採用這種面對面交流信息的方式擺攤,相信中共維穩的那根弦,又要繃緊了。而且這個政策也有很大的問題,擺地攤的人太多,有人很可能會虧本。

黃子茵:「老百姓去擺攤了,那城管是不是去要收一些清潔費、管理費呀?工商費,是不是還要他們交一些收入所得稅呀,這些東西可能又變成一鍋粥了。」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說,美國都已經發展「太空經濟」了,中國又退回到25年以前的「地攤經濟」了。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 張健:「現在經過疫情和歐美國家對中共制裁進行制裁的時候,它經濟體不行了,由過去的高速變成現在的急剎車。現在它又沒有辦法,像歐美這些國家,對自己的國民有一個人權,有這種大規模的經濟援助工作,它根本就沒有。」

張健說,所以中共現在就讓人們去擺攤自謀出路。將來說不定還會為了政績,強制人們去擺地攤。

張健:「地攤經濟變成了中國在經濟領域裡面的一朵奇葩,好像所有擺地攤光榮,又變成了另一種時尚,接下來擺地攤可能又變成一個政治任務了,因為很多人都在擺地攤,很多人都自食其力,政府變成了一種政績。」

網上大量圖片顯示,中國大江南北,大街到小巷,從小吃、茅台,到日用品,再到區塊鏈、虛擬貨幣,以及後備箱地攤,城管局前的地攤。而且從律師、公知到金融人士各行業的人士,紛紛上街擺攤。

張健:「誰懂什麼區塊鏈呢?誰懂什麼虛擬貨幣、比特幣呀,根本就沒有人懂這些東西,這些東西對老百姓生活非常非常遙遠。而且對於那些金融圈裡混飯吃的來說的話,他怎麼可能跑到街上去擺地攤了?」

張健認為,有些人擺攤,很可能是一種反諷政府的行為藝術。當然也不排除詐騙集團和傳銷人員用這種方式招攬顧客,反正是魚龍混雜了。

隨著各地政策的出台,昔日兇狠驅趕小商販的大陸城管,也開始變臉,甚至打電話喊小販出去擺攤。黨媒稱,江西九江瑞昌市不少小商販,接到了城管隊員打來的電話,要求他們到指定地點擺攤經營。

但視頻顯示,即使城管報出自己的身份和姓名,小商販仍然不相信,直言「你該不會騙我吧。」「哪天到現場去看看。」

有網友曝光,某地城管隊員每人領到發展三個地攤的任務,而且領導要以身作則,一人要發展5個地攤。

不過,這兩天網友上傳的視頻顯示,城管暴力執法的現象仍然存在。

小商販:「領導帶頭,執法犯法。這把我們老百姓菜全都踢了。咱們嘮嘮隊長,咱就說說為啥不讓我賣?不讓我們老百姓活著?我們老百姓就想活著。那李克強總理都讓我們賣了,為啥你們不讓我們賣?」
城管隊長:「李克強總理不讓你隨便賣!」

小販:「昨天擺攤一份沒賣出去,因為城管抓么,還給我拍了照片,然後做的火龍果冰粉就扔了。我覺得生活太難了!」

為了配合地攤經濟政策,目前中共黨媒體正在密集宣傳,各地「擺地攤」的人賺到二手奧迪、奔馳車、甚至日進3萬等快速致富「放衛星」的故事。

但許多大陸網友不買賬。認為政府力推地攤經濟是因為「中共無力啟動經濟,又怕民不聊生動搖統治,才放出生路。」

採訪/陳漢 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