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中國是幾號?網友不說六四:介於3跟5之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5日訊】六四事件31週年紀念日當天,大陸民眾的言論自由仍被箝制,「8964」這串數字在網路也成為敏感詞,被中共當局禁止。臉書專頁「究極の選擇」為此發起投票活動,詢問網友們「今天的中國是3號還是5號?」網友則紛紛表示,「介於3跟5之間!」

臉書專頁「究極の選擇」4日在臉書建立票選活動,詢問「今天的中國是幾號?」,選項中有「3」跟「5」可以選。

票選結果截至當天晚上11點,有65%的網友選「5」,直呼中國的6月3日一過完,就直接跳到5日;有35%的網友則選「3」,並表示,中國的6月3日有48小時。

網友也紛紛直呼此票選活動,「最殘酷的二選一」、「中國的六月是29天」、「介於3跟5之間啊!」、「你知道的太多了」。

而有網友則認為,中國的6月4日一樣是6月4日,但卻不具任何歷史意義,因為在中國境內禁談的天安門事件已經漸漸被中國人民遺忘了。

中共當局於1989年6月4日派遣中共軍隊、武裝警察,血腥鎮壓聚集在天安門前的學生和平運動,史稱「六四天安門事件」。此後,中共當局加強控制媒體不得報導天安門事件。

六四事件31週年紀念日當天,中共當局封鎖有關六四事件新聞,日本放送協會(NHK)6月4日報導,中國媒體6月4日完全沒有報導31年前發生的天安門事件,中國國內目前仍視在公開場合談論此事為禁忌,中共當局為了不讓民眾被喚起天安門事件的記憶,進行徹底的信息限制。

6月4日中午過後,NHK向海外播放的新聞節目,報導到有關天安門事件的新聞時,在中國突然變成黑畫面,中斷時間約2分鐘。

原因是,臺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週三(6月3日)就「六四事件」31週年發表聲明說,1989年中國大陸人民在天安門廣場爭取民主自由,中共當局卻以武力鎮壓讓人民噤聲,至今仍然遮掩真相,不願面對。

新聞稿還指出,北京當局應該正視人民對自由民主的期盼,早日啟動合乎民主正義程序的政治改革,並重新審視「六四事件」歷史真相與真誠道歉。

同日,路透社週三報導中共外交部趙立堅在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就臺灣的六四聲明回答:「臺灣當局的有關言論完全是胡說八道。關於20世紀80年代末的政治動亂,中國(中共)已經得出了明確的結論。」

但在中共外交部官方網站隨後刊登的外交部發言人例行記者會答錄,無論是中文或英文網頁,關於六四的提問以及發言人回答全部被刪除,而其它提問和回答都在。

路透社中國新聞編輯Vincent Lee在社交媒體推特記錄了這一奇怪現象,並對比美、中政治說:「在美國,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發生的可怕事會給這個國家蒙上陰影;不同的是,你不會見到被提及的可怕內容被全部刪除或抹掉。」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