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六四逾萬港人舉燭光 香港民主派憂恐成絕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5日訊】昨天是中國六四民主運動三十一週年紀念日,香港泛民主派組織「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紀念六四事件燭光晚會,雖然香港警方以疫情為由未許可集會,但昨晚仍有許多香港民眾主動到場響應,舉起燭光悼念六四死難者,港媒稱逾萬人參加。

香港警方以擔憂肺炎疫情擴散為由,對今年悼念1989年「六四」遭中共鎮壓死亡人士的燭光晚會發出禁令。同時,隨著中國全國人大通過香港《國安法》立法決定,在不經香港立法會審議的情況下,將「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和外部勢力干預」等內容直接納入香港《基本法》,並即將在兩個月內生效,香港民主派人士憂心今年晚會恐成絕響。

在中國大陸,「六四」一直是禁忌話題。歷史教科書中不會提及,官方新聞媒體不會回溯,更不會有任何官方紀念活動。只有香港和澳門是中國境內可以公開舉行「六四」悼念活動的地方,澳門今年的集會也同樣被禁。

儘管香港當局拒絕民主派人士舉行大規模紀念活動的申請,香港支聯會呼籲香港市民在6月4日晚上8點,各自點燃蠟燭來紀念六四事件31週年。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表示,紀念六四事件中被中共當局屠殺的遇難者,展現我們對中國民主事業的支持。他說:「香港政府試圖討好或效忠北京,在國安法在香港實施之前就禁止我們的集會,但我們的決心已定。」

李卓人指出:「中共希望我們都忘記31年前發生的事情,但中國政府的作為正在提醒整個世界,現在的政府和31年前鎮壓和平抗議者的政府一模一樣。」

根據美聯社報導,在2020年6月4日這一天,當年曾經聚集了數以萬計民主抗議活動學生的天安門廣場顯得很安靜、空空蕩盪,警察和裝甲車在廣場上戒備。為數不多的過往路人在安檢站排隊,在出示身份證並驗明身份後才被允許進入廣場。這是中國加大監控措施,壓制不同政見人士的措施之一。

(記者張毅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