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批高齡駕駛人換照 逾期可註銷駕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5日訊】台灣公路總局自民國106年7月起實施高齡駕駛人定期換照制度,每個月由電腦挑檔寄出即將滿75歲之汽機車駕駛人換照通知,要求長者必須通過體檢及認知測驗,才能換發效期只有三年的短期駕照

首批應換照的人如果今年7月1日前沒來受測更新,駕照將在6月30日逾期。公路總局表示,駕照逾期後,騎開車被攔查到或違規肇事須三個月內來換照,不然要罰1800元至3600元。屆時仍不來換,就要繳回駕照,不然也會被註銷,提醒民眾注意。

過去台灣的駕照是終生有效制,但隨平均壽命增加,高齡長者生理退化成為交通安全的隱憂。2014年至2016年交通部公路總局曾鼓勵70歲以上長者主動繳回汽機車駕照,不過成效並不顯著,只有8%長者主動繳回。然而過去四年,65歲以上駕駛車禍死亡人數增加近一成、受傷更多了三成二。

交通部推動高齡駕駛換照至今近三年,超過17.7萬的人前來辦理,由於須通過體檢及認知測驗,才能換短效駕照,其中約2成無法通過檢測繳回駕照 ,比起主動繳回宣導期成效更為顯著。

三年前實施新制時,公總擔心衝擊過大,並非75歲以上全面換照,惹來外界質疑更老的人不必換照仍可開車上路,政策明顯有問題。公路總局說,未來是否全面納管換照,已委託學術單位研究,預計8月底有結果。

(記者張毅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