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鎮壓死了多少人? 英國解密讓人驚訝(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5日訊】先前中國(中共)官方通報聲稱,總共有200名平民和幾十名安保人員於6月4日的鎮壓行動中死亡。根據英國最新解密的文檔中顯示,在六四事件之中,中國軍方至少殺害一萬人。據BBC報導,指出該數字的,是一名時任英國駐華大使阿蘭·唐納德(Alan Donald)透過一位中國國務委員的朋友獲得的,而後通過一條秘密的外交電報傳回到英國。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在此數字曝光之前,對於六四事件的死亡人數,估計約為數百至一千多人不等。在1989年6月底,中國官方通報聲稱,有200名平民與幾十名安保人員於6月4日的反革命暴亂鎮壓中喪生。

唐納德的電報是在1989年6月5日後發出的,他的消息來源是某一個傳遞消息者,而這個人是從他的國務院委員的密友處獲得了該消息。這些電報被存放在倫敦的英國國家檔案館內,並在今年10月解密。唐納德表示,他的信息來源一直都非常可靠,且為人仔細,能夠區分是事實或謠言。

唐納德還寫著:學生們獲悉他們有一小時的時間,能夠離開廣場,可是在5分鐘之後,裝甲輸送車就已經開始攻擊他們。此時學生們手挽著手,但還是被士兵掃殺了。而且裝甲車多次碾過學生的身體,就如同做餅一樣,他們的殘骸遭推土機捲走了。此後屍體被焚化,而骨灰則從下水道被沖走。有4名受傷的女學生,祈求不要殺害她們,但最後還是被刺刀刺死。另外,唐納德還寫道:有一些國務委員認為內戰將要來了。

在軍入進攻之前,抗議行動已持續了好幾周。六四事件可說是中共政府執政最大規模的抗議,目前對於中國大陸而言,仍然是一個高度敏感的話題。當今中國還禁止以任何活動形式來悼念六四事件,更禁止任何網上有關此事的討論。今年的6月4日,港澳也都被取消舉辦,這是31年來的第一次停辦。但是,港萬人無懼禁令,維園六四燭光31年不滅,悼念活動全港開花。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