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渣打屈從中共挺國安法 英國會放話:傳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5日訊】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引發國際批評浪潮,英國首相約翰遜嚴厲譴責中共此舉損害香港政治和公民自由。但在中共施壓下,業務主要在香港的英國匯豐銀行渣打銀行卻表態支持國安法。對此,有英國議員放話說,將傳喚兩家銀行到國會接受質詢。

6月3日,作為香港三大發鈔銀行之一的英資匯豐銀行,發聲明表態支持「港版國安法」,並通過微信公號發布匯豐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到街站簽名支持的照片。

繼匯豐之後,另一家以英國為基地、業務卻集中於亞洲的渣打銀行,也被迫表態支持中共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

在此之前,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特首梁振英5月29日在臉書上點名匯豐銀行未就國安法表態。梁振英稱,「英國政府跟著美國政府走,匯豐會不會跟著英國政府走」,是「需要我們高度關注的」。

他還威脅說,匯豐90%以上的業務依靠中國,若匯豐銀行不表態支持「港版國安法」,「隨時可能會被中資銀行或其他銀行取代」。

梁振英還公開威脅英國政府、政客、匯豐等英資機構,要「知道自己的利益所在」。

匯豐及渣打銀行對中共強權低頭,引發英國政界不滿。英國議員、外交委員會成員凱恩斯(Alicia Kearns)表示,她將傳喚匯豐和渣打到國會受詢,釐清「為何他們決定支持破壞國際法」。

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達特(Tom Tugendhat)則在推特上寫道,「我想知道匯豐和渣打為何選擇支持專制國家打壓自由及削弱國際法,這哪裡符合他們所定義的企業社會責任?」

中共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強推「港版國安法」,被指公開撕毀一國兩制的承諾。英國政府對此極為關注,對中共態度也日益強硬。

英國首相約翰遜6月3日在《泰晤士報》發表文章說,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嚴重損害香港政治和公民自由。

「現在所發生的事情,可能會侵犯1987年的《中英聯合聲明》。該聲明保護香港的政治和公民自由。(中共的)草案可能會非常、非常嚴重地損害(這些自由)。」約翰遜表示。

他還說,如果中共強推國安法,英國將爲近300萬持有或有資格申請英國護照的香港居民,提供入籍通道。

當天晚些時候,英國外交大臣拉布接受《天空新聞》(Sky News)採訪時表示,中方必須履行聯合聲明中的責任。英國為捍衛香港人的自由和權利,不惜犧牲英中貿易協議。

他說,如果北京一意孤行,英國將在必要時與盟國協商進一步應對措施。

拉布表示,除非北京當局履行《中英聯合聲明》的國際承諾,改變實施「香港版國家安全法」的計畫,否則,中共將會在國際上名聲掃地。「歸根結底這是一個信任問題,國際社會的主要成員必須履行其職責,否則,誰還會相信你在任何時間、跟任何人達成的任何協議?」

當天,約翰遜(Boris Johnson)還在香港《南華早報》上撰文稱,很多香港人擔心自己的生活方式受到威脅,英國也無法昧著良心予以忽視。如果北京對香港強制實施國家安全法,英國將履行義務,並對移民規則做出有史以來最大的改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