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韻詩:為了自由 香港人絕不畏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5日訊】2020年6月4日是「六四」事件31週年紀念日。香港歌手何韻詩在臉書發文,呼籲人們記着前人的付出。她說,為了自由,香港人絕不畏懼,毋忘六四光復香港

香港反送中運動民怨未消,北京又強推斷送香港一國兩制的「港版國安法」,令港人更為憤怒。如今又適逢六四天安門事件31周年經念日,儘管港府以防疫為藉口發布禁聚令,全力打壓紀念活動。但4日當晚仍有大批香港市民自發湧向維園。

晚約6點半,香港支聯會的李卓人還有《蘋果日報》老闆黎智英等人,以自發的名義進入維園前,在噴水池邊高舉燭火,喊出「結束一黨專政」、「反對國安法」等口號,隨後才走進維園,眾多市民也隨著他們一起走進去。

當晚,香港歌手何韻詩也出席了維園燭光晚會,並在臉書寫下「為了自由,香港人絕不畏懼,毋忘六四光復香港」。

她還在臉書發文貼出當年北京天安門廣場參加學運的學生照片,寫道︰「記着前人的付出,想想我們今天還能做的。」同時附上六四事件的珍貴影片,還原31年前的那場學生運動,為何以武力鎮壓收場。

她表示,嚮往自由追求公義的年輕面孔,最是動人。面對極權血腥鎮壓、面對自由的打壓,無論是當年還是今天,總有一些人民的意志磨不掉,儘管環境多絕望,仍能薪火相傳。

當天支聯會選擇在網上,引導紀念活動流程,並在網上播放以往在現場大屏幕上的視頻內容。人們可以自覺自愿地,用手機或其它電子設備觀看。

晚8點後,網上直播開始視頻內容,與往年不同的是,除了有關八九六四的片段之外,還加入了香港反送中抗爭的內容。由於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很多人在當晚也喊出了「香港獨立 唯一出路」的口號。

北京當局於5月28日下午正式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後,香港藝文界召開記者會表示抗議,何韻詩與黃耀明、周博賢及導演舒琪等人也出席了記者會。

何韻詩在記者會上表示,自己大概已經被列在某張噤聲黑名單上,因此在「港版國安法」通過前,這大概是最後站出來的機會。

黃耀明也表示,自己當歌手逾30年,國安法訂立後,相信好多歌可能不能再唱。其中包括反思極權制度逼害人民的《天問》;以及為紀念六四30周年所創作的《回憶有罪》等。

導演舒琪批評:「港版國安法」造成人人自危,甚至追溯自己一生的言行,這種「自我審查」正是北京當局所要塑造讓港民恐懼的氛圍,但任何禁止、最粗暴的命令或禁令,都阻止不了人民發聲。

何韻詩表示,目前國際社會已經密切關注香港,現在對於香港來說就是「戰爭」,國際上陸續會有正義人士出來發聲協助,「因為他們也知道這終究會影響到他們。」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