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向突變!中宣部禁提「地攤經濟」中央文件作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6日訊】在中共官媒的推波助瀾下,中國大陸的「地攤經濟」熱鬧登場還不到一週,一夜之間就風向突變。中共中宣部週四晚突下禁令,要求中國媒體一律不得在報導中使用「地攤經濟」一詞;中共中央文明辦給地攤「鬆綁」的文件也被悄然刪除;大連某夜市開放僅一天即宣布停業。這些異常現象引發外媒關注。

據自由亞洲電台6月5日報導,中共中宣部於6月4日晚已下達禁令,嚴禁中國媒體繼續在報導中使用「地攤經濟」一詞。

該報導引述新華社內部人士黃先生透露,中宣部網信辦發布的禁令,現在中央級的官媒高層已經接到,而且各家媒體現在都在查刪以前的相關報導,甚至連中央文明辦也把之前發布的相關文件收回。

黃先生說:「這兩天,國內互聯網上最熱的詞就是這個『地攤經濟』,但中宣部和網信辦昨天晚上『地攤經濟』就已經不讓提了。昨天晚上我們這邊審稿的領導就已經知道這個事了,今天各家都在刪報。還有5月27號中央文明辦出的那個文件說,不再把擺攤納入城市衞生考核,相當於給地攤鬆綁,現在文明辦把文件刪掉了。」黃先生推測,可能是當局認為「地攤經濟」一詞太丟臉面了。

週五上午,網絡媒體從業者張棟偉也在微博發帖稱:「最新口徑下來了,不得提『地攤經濟』。」

據陸媒報導,遼寧省大連市馬欄廣場一處夜市,日前僅開放了一天,次日就宣布暫停營業。官方給出的理由是該夜市缺乏統一管理,商販們亂丟垃圾還堵塞交通,需停業整頓。

此前,為緩解中國經濟面臨的困境,中共中央文明辦5月27號下發了一份文件,聲明今後不再把擺攤納入城市衞生考核,外界分析此舉是有意給城市裏的地攤「鬆綁」。

6月1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山東煙台市考察時表態說,「地攤經濟、小店經濟是就業崗位的重要來源,是人間的煙火,和『高大上』一樣,是中國的生機」。隨即中國大小官媒一擁而上,開始大力鼓吹發展「地攤經濟」。

一時間,全國各地的地方政府也紛紛宣布鬆綁政策,鼓勵民眾出門擺地攤,各地夜市攤位也突然變得炙手可熱。合肥市城管局甚至公開發文,組織大批城管分局負責人去南京學習「地攤經濟」管理。

然而,這波「地攤經濟」浪潮剛起頭不到一週,就風向突變大幅度降溫,令外界頗感詫異。

評論人士侯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政府突然降溫「地攤經濟」,不僅僅是「面子」的問題,還有經濟的因素。他分析指出:因為各地紛紛力推地攤經濟,導致那些投入巨資購買鋪面的人損失慘重,大量店面經營者,無力和低成本的地攤競爭,直接波及店鋪和城市綜合體內商家的入住率,並可能波及金融系統。

媒體人陳洪濤則表示,李克強提倡「地攤經濟」也屬無奈之舉。現在中國全國經濟狀況惡化,就業和財政都面臨很大壓力,只能搞這些運動式的動作來緩解壓力。

陳洪濤說:「我認為它就是一個泡沫,但是它沒辦法啊,它不能不吹呀。你想中西部地區,它又沒有甚麼經濟支柱,它不依靠這個房地產經濟靠啥呢?你就像南陽的方城縣,去年的全縣的財政收入11個億,但是開支是50個億。全靠通過刮地皮唄。我們這縣還不是最差的。」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