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蜜月」在香港撕裂 英國首相強硬表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6日訊】中共當局和英國的「蜜月」在香港撕裂。中共無視中英聯合聲明,強推「港版國安法」,撕毀一國兩制,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日前首次嚴厲批評中共,並承諾將向港人提供幫助。英國外交大臣則表示,為履行對港人責任,英國不惜犧牲與中共的貿易協議,必要時將聯合盟友一同對抗中共。

約翰遜6月3日宣布,如果中共堅持在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那麼英國將讓300萬香港人獲得英國海外護照,並可獲得英國公民身份。

他認為,中共此舉是對中英聯合聲明的侵犯,對香港公民自由的嚴重侵犯。

「如果中國(共)繼續往前走,英國出於良心,不能聳聳肩,忽視不理,繼續做別的事。相反,我們將履行我們的義務並提供替代方案」。約翰遜說。

香港人口約750萬,到目前為止,在1997年以前出生的香港人,約有35萬人持有「英國海外護照」,持有這種護照的人最長一次可在英國居住6個月。

法國《十字架》報說,英國在1997年7月1日把香港移交給中共後,從未採取過這樣的強硬立場。

約翰遜對香港人的這項承諾獲得民意支持,一向反對保守黨的《衛報》也讚揚稱:「對於一個捍衛英國退歐,以終結移民的政府而言,這是一個了不起的姿態,而且得到整個保守派陣營的支持。」

香港民眾對英國政府的援手表示感謝,積極為香港鎮壓受害者提供支持的香港律師W.Yuen讚揚倫敦這一舉措:「捍衛民主人士和香港自由支持者,永遠不會太晚」。

這名律師說,「倫敦此舉可向數百萬香港人提供外交保護,是朝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到目前為止,倫敦對這裡的抗議活動一直保持沉默」。

《衛報》認為,約翰遜政府作出這個決定是基於「強烈的負罪感」,之前從未有一屆英國政府,為落入中共利爪中的香港人民做過任何事情。

《十字架》報表示,中共對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的管理和對香港民主抗議活動的暴力鎮壓,終於讓英國首相忍無可忍。倫敦和北京的關係陷入緊張。

6月4日,中共當局對英國首相宣布支持香港人作出強烈反應,要求倫敦「立即停止任何干預香港和中國的活動」。

中共甚至宣稱聯合國承認的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僅是中共單方面的宣布,而不是向倫敦作出的承諾,更不是所謂的國際承諾。

香港律師W.Yuen說,「中共從來沒有遵守過有關香港的承諾。現在中共宣布這些,恰恰是它承認自己違反了國際條約。」

由於疫情及香港國安法事件,英國對華政策發生重大改變。英國首相已決定踢開華為,正計劃逐步降低華為參與英國5G網路建設的比例,並預計在2023年前完全將華為網路設備移出英國。

此外,英國還有意推動全球10個重要民主國家組成「D10」聯盟,研發5G技術,共同對抗中共。

在香港問題上,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6月3日在接受天空新聞(Sky News)採訪時說,為了就道德層面和國際地位的原則問題履行對港人責任,英國不惜犧牲與中共的貿易協議。

他表示,如果中共一意孤行,英國將在必要時與盟國協商進一步的應對措施。

6月5日,由美、英、澳、加、德、日、挪威、瑞典等8國議員與歐洲議會代表共18人組成的「跨國議會對中政策聯盟」發表聲明,譴責中共對內專制極權,對外野心勃勃,並宣布聯盟將共同應對來自中共的挑戰。

聯盟指出,我們曾經幻想中國崛起後會變得開放開明,如今卻沒有實現。事實上,今天中共對內專制極權,對外更是野心勃勃,延伸爪牙。一直以來確保我們自由、安全的民主制度正遭受前所未有的壓力,曾經有規有矩的國際秩序如今廢弛崩潰。是可忍,孰不可忍。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