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離奇猝死 捷克議長下週宣布訪台行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7日訊】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表示,已下定決心訪問台灣,9日將召開記者會宣布行程。今年1月,前一任議長柯佳洛在訪問台灣前夕突然死亡。其家屬透露,中共使館和捷克總統曾先後對柯佳洛發出恐怖威脅。

維特齊6日接受週刊「反映(Reflex)」訪問時表示,9日將召開記者會,詳細說明訪台行程,預計今年秋天成行。

維特齊表示,北京再三阻撓前議長柯加洛和他訪問台灣,反而強化了他的決心。他強調,一定會在任期結束前以捷克參議院議長的身份,正式率團訪台。捷克參議院今年10月將選出新議長,維特齊因此規劃在9月訪問台灣。

捷克總統齊曼與中共關係密切。維特齊坦承,他與齊曼對訪台一事意見不同,訪台可能傷害捷克的經濟利益。但他也提起已過世的前總統哈維爾,強調捷克代表的還有自豪、自由、獨立等無形價值。

維特齊出訪台灣也符合捷克民意。捷克電台(Czech Radio)2月公布的民調顯示,2/3的捷克民眾表示,即使中共反對,也支持與中華民國深化關係。上個月,捷克參議院表決也以50比1的壓倒性優勢通過決議,支持議長訪問台灣。

前任捷克議長柯加洛原定2月訪台,但在出行前夕「突發心臟病」離世。4月,柯加洛遺孀向媒體披露,柯加洛死前幾日,曾先後接到來自中共使館和總統齊曼的恐嚇信,逼迫他取消訪台行程。中共還以其家人的安危相威脅。柯加洛曾特別提醒妻子,不要吃中共使館給的食物。

柯加洛任內通過了譴責中共迫害法輪功的議案,並宣布訪問台灣,觸碰了中共的兩大底線。

柯加洛遺孀公布中共恐嚇信後,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又傳出遭到俄羅斯特工的暗殺威脅,警方特別提供保護。

賀瑞普立場支持民主台灣,並取消了與北京的姊妹城市關係。他還表示,絕對不能接受中共活摘器官。時評人士江峰分析,俄羅斯特工威脅賀瑞普的背後,依稀有中共的影子。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