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核彈級警訊惹禍?李克強「檢討信」熱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7日訊】李克強在兩會上未提2020年GDP成長目標,並在會後坦言中國「6億人月收入僅1000元」,同時還力推「地攤經濟」。李克強此舉被輿論形容為兩會上的「核彈級」消息,隨後,網上熱傳著一封李克強給習近平寫的「檢討信」。

中共第13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日,李克強在總理記者會回應記者關於「脫貧任務」的提問時坦言,中國有6億人的每月收入僅1000元,這在中等城市租房可能都困難。現在又碰到疫情,可能會有一些人返貧,脫貧的任務更重了。

李克強還稱,現在低保、失業保障、特困救助等人口一年約6000萬人左右,預計今年人數還會增多。李反覆強調,中央帶頭過「緊日子」,「各級政府都要過緊日子」。

緊日子」在李克強講話中多次出現,被指在拆台習近平提出的2020年全民實現小康的中國夢。習於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將脫貧列為主要目標,並承諾2020年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全數脫貧。

中共病毒疫情下,習近平於3月6日出席脫貧座談會時,仍強調到2020年全民脫貧必須如期實現。5月份,習到山西考察時再次強調,2020年實現全民脫貧、建成小康社會。

而李克強稱,中國的人均收入是3萬元,但有6億人月均收入1000元,這顯示中國貧富差距太大,過去的扶貧政策失敗,擊碎了習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目標。

李克強的話也打醒了不少中國人。有中國網友直言,距離今年底「只剩7個月了,還有6億人怎麼脫貧啊?」

同時,李克強還大力提倡「地攤經濟」。但「地攤經濟」卻在5日遭到中宣部的封殺。不但媒體被要求全網查刪有關「地攤經濟」的報導,就連中央文明辦有關「地攤經濟」的正式文件亦被收回、作廢、刪除。

中國政治評論者陳破空分析說,李克強種種舉措明顯是想甩掉中共對疫情隱瞞、經濟惡化等責任。就經濟路線而言,李為首的團派主張市場經濟,而習派則主張計劃經濟,驅逐「低端人口」、猛抓地攤。李克強的「地攤經濟」正好兩者打對台。

李克強「檢討信」真假難辨

「鳴人堂」發表署名文章說,李克強的說法被認為嚴重抵觸習近平的目標,而被輿論比喻為今年兩會的「核彈級」消息。不少分析認為,「習李權鬥」擺上檯面,負責中國經濟的李克強,適時適度公開宣示實況,以求自保。

然而,在李克強發言後不久,國際社群媒體上,迅即廣傳一則李克強給習近平和政治局寫的「檢討信」。雖然該信真假仍待查證,卻也凸顯出李作為中國經濟扛責之無奈,或者人民對於中國嚴重貧富不均的嘲諷。

(推特截圖)

這封300多字的「檢討信」顯示,5月29,中紀委書記趙樂際代表政治局找李克強談話,要求李檢討有關6億人月均收入1000元的說法,所造成不良政治影響。

李克強除了辯解自己動機是希望大家共體時艱,也自我檢討「政治警覺性不高、業務水平不夠」,將會吸取教訓。絕對與黨中央保持一致。

網上有人總結說,這份「檢討信」水平太低,像是小學生的寫作水平,因此真實性存疑,但也反映出中南海內鬥的激烈程度,也是對中共政治高壓的一種嘲諷。

6月1日,中共黨媒《求是》雜誌刊登了習近平去年4月22日的舊講稿,強調中國基本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效優於預期。《新華社》對此消息還特別在5月31日預告周知。刻意「糾正」李克強講話、緊急滅火之意味相當明顯。

但北京師範大學6月3日一項調查顯示,中國有5.47億人月收入低於1000元,月收入在1000至1090元的人口5250萬人,因此月入1090元以下的人口是6億人真實不虛。

資深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說,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疫情緩解後,習李兩人對如何恢復經濟有些分歧,習期望儘快恢復經濟生產活動,而李則認為要保民生保就業,雖然兩人的施政重點有少許不同,但致力令社會穩定的目標其實是一致。

劉銳紹分析說,習李兩人分歧實際上是中央對加強經濟控制,還是要放鬆經濟、給予人們經濟自由這個問題,在瘟疫之後的大爆發。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