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擬公布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8日訊】「港版國安法」最快八月實施,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就此提出「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由陸委會統籌規劃,媒體消息指出,方案已送行政院,預計行政院會週四通過後將對外公布。

面對國安惡法,港人持續在街頭抗爭,而台灣救助港人方案,據傳將在本周四公布。媒體報導指出,「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將由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執行,今年預算以陸委會急難救助費用支應,明年正式編入陸委會預算,據傳規模預估為今年三倍。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2020.05.27):「我們會提供他們必要的協助,讓他們可以到台灣來居留、生活、還有工作。我們照顧香港人民的心跟決心是不變的。」

媒體消息指出,港人來台申請庇護,台灣將請香港人權律師撰寫法律評估意見,協助確認身分,受理個案後,進行初步判定,由國安局、調查局協助個案身分查核,避免中國人混入藉機滲透。安置服務,將有「自覓住所」與「集中安置」兩種方式。而在照顧服務上,包括基本生活、心理諮詢、醫療保險,獲准居留後,提供就學、就業等輔導。

台灣公民陣線發言人 江旻諺:「年輕人想要離開香港,不是因為他們要放棄香港,是因為他們在接下來,港版國安法實施之後,會成為第一批被整肅的對象,甚至清算對象。希望接下來專案工作業務,可以由民間和政府協力組成,一個監督委員會,來確定這個專案可以長久穩定執行下去。」

「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實施細則有兩個月預告期,不過政院週四核定方案之後就可執行,目前申請政治庇護,還沒通過審查的港人,即可適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芸汝、張媛婷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